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19 来源:国家档案局

411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以六地视频形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馆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组长陈求发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第十七指导组副组长徐延豪及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档案馆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陆国强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档案馆局作为中办核心政治机关的重要成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试金石,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这次主题教育对于馆局的特殊意义,可以概括为“三个再出发”。一是加油充电再出发。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二是理清思路措施再出发。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进一步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三是整装去尘再出发。要通过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接受思想洗礼,打扫政治灰尘,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厅里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对规定动作要不折不扣做到位,同时结合馆局实际做一些自选动作,体现馆局特色,但绝不搞形式。要认认真真抓好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正来一次大学习。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认真对照检视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纠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要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中办“三服务”事业,结合今年馆局需要推进的一些重大工作和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搞一些高质量的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实实在在推动发展。认真落实“重实践、建新功”“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工作要求,在以学促干、担当任事上下功夫,在谋划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在为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要真真切切解决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层层压实责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具体工作。要搞好工作统筹,合理安排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工作,一体推进,提升整体效果,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力戒形式主义,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严格控制网络平台载体痕迹管理。

陈求发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在主题教育中起着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保证。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