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落实“五个坚持” 争做档案事业优秀接班人

时间:2019-06-04 来源:中国档案报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我觉得年轻人要坚决落实‘五个坚持’要求,在工作中做到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干事的真本领……”

  “‘5·8’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用信仰指引人生的航向,用奋斗扛起时代的担当。”

  “档案系统的年轻干部应该把档案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不断追求,既要耐得住寂寞修炼成为隐士,又要勤学苦练争取成为专家……”

  “我们年轻干部应该在具体工作中落实‘五个坚持’要求,身子沉下去、工作实起来,坐得了冷板凳、上得了热炕头。”

  ……

  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言,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让5月23日的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会议室内的气氛显得十分庄重,四处洋溢的青春气息让这场青年干部座谈会充满了昂扬奋斗的力量。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副馆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魏洪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发表“5·8”重要讲话5周年。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专门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召开本次青年干部座谈会,旨在带动馆局青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馆局青年坚决落实“五个坚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档案事业接班人。

  座谈会上,有青年干部回顾了在“五个坚持”要求指导下的5年成长历程,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青年干部要切实把‘五个坚持’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岗位工作的各方面”;有青年干部表示“将忠实践行‘五个坚持’,主动接受‘多向’锻造,力求在政治能力上有新提升,在服务大局上有实主意,在工作作风上更扎实,在爱岗敬业上有新境界,在修身立德上有更高标准”;还有青年干部提出,“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做到强信念、忠于党,用信仰指引人生航向,识大局、强本领,用奋斗扛起时代担当,严律己、讲奉献,用优秀品质引领清风正气”。

  魏洪涛在总结讲话中对这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青年干部要善于学习,尤其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联系实际工作;要讲究全面系统的学习方法,学会“抬眼看”,即,不能只注重在本职工作中学习,还要紧盯业务理论前沿,关注本职岗位“上下游”部门和业务流转各环节,努力成长为事业需要的“多面手”;要在工作中学习,学习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讲政治、懂规矩,培养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对待每一项工作。魏洪涛代表馆局领导班子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干部都能成长为有理想、有知识、有情怀、有能力、有品德、有内涵的善作善成的有为青年。

    作者:记者 宁宇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