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李明华

  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是在本轮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和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部署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档案工作的成绩,提出了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4个问题。 

  一、总结工作、发扬成绩,增强信心再出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有新思路。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档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档案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宣传交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编报档案参考资料,为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服务,31个副省级以上档案部门积极筹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配合全军主题教育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档案文献展,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沈阳等10个城市举办“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各地区各部门举办其他各类专题档案展览40多个。组织开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建设项目档案专题片征集宣传活动。认真贯彻中办、国办转发的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指导涉改机构制定档案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的归属流向,维护档案资源安全。扎实做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北京制定《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指南》,进一步做好重大活动档案服务工作。 

  (二)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有新作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制定《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境外机构档案工作。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对河北、辽宁等6省120家中央企业的“僵尸企业”档案处置工作进行督导,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关闭、兼并、破产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编制《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对教育部等13家单位和冬奥会交通保障、京张高铁等重大项目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电子发票应用推广工作方案,推进电子发票、《海关专用缴款书》电子化归档管理试点,如期完成相关任务,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中期评估。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座谈会,开展“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青海通过档案工作服务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改和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申遗。多地将档案服务纳入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范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广西推进北部湾经济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黑龙江对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等项目档案工作进行跟踪指导。航天科技、中国交建、中船重工等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做好档案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档案应急服务机制研究,促成国家能源局将档案应急服务管理纳入《电力行业应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交通银行探索开展档案资源省级集中保管试点。 

  (三)档案法治建设有新进展。扎实做好《档案法》修订工作,推动将《档案法》修订项目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司法部深入开展立法调研、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档案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国务院法制工作机构审议。参与起草国务院《网上政务服务若干规定》,制修订《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等8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170余件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加强档案标准化工作,发布《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纸质归档文件装订规范》等5项行业标准,推进17项行业标准的立项研制。加强档案普法宣传,在国家档案局官网开设法规标准库,全文公布现行档案法规制度和行业标准,参与全国普法办“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多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安徽组织全省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 

  (四)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有新举措。督促抓好国家档案局令第8号、10号的贯彻落实,审批19家中央和国家机关、7家中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召开《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宣传贯彻会议,推动机关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财政部通过内控专项考核促进机关档案移交。民航局制作《机关归档操作微教程》动画视频促进机关归档工作规范化。修订《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启用全国档案科技管理系统,92个科技项目列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29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20项科技成果被重点推广,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举办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和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强化示范引领,激发企业档案工作活力。对全国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进行业务建设评价,多地探索开展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评价。继续实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支持378家档案馆完成2000余万件档案文件级著录工作,支持136家档案馆做好158项档案专题开发,确定辽宁、广东开展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印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细则,辽宁等7家档案馆编辑出版69册书稿,湖南等22家档案馆85册书稿通过终审。扎实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中央财政拨付年度补助资金7亿元、支持175个建设项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专项调度工作,着力解决个别项目投资进度执行慢、资金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修订《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优化指标体系、创新方法手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统计工作。湖北开展档案基础数据专项整治,为依法做好全省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新成效。深入贯彻国家信息化发展规划,及时跟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取得一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研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相关成果列入国家标准研制计划。制定《政府网站网页归档规范》并开展网页归档试点。推进企业和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加强试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对6家完成试点任务的企业进行了验收。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对多地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和系统测试工作进行指导,召开数字档案室建设推进会和企业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启动会,8家单位的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6家单位的数字档案室建设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评价。吉林制定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规范。江西编制办公自动化环境中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交通运输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研究制定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初步完成档案管理系统与办公自动化系统对接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全国法院统一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探索以电子卷宗为核心的诉讼档案“混合单套制”归档方式。中国石油大力推进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中国电科整体推进集团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六)档案安全管理紧抓不放。深刻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教训,印发《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档案安全防护措施,健全档案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印发《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为加强和改进档案馆安全工作提供指南。继续实施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月报告制度和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日报告制度,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开展副省级以上档案网站安全监控和绩效评估,排查整治非法链接、暗链接600余处,修改错误信息近400条,形成综合评估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对地方档案网站开放档案目录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加强拟上互联网信息的审核工作。 

  (七)档案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推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四部医典》和云南省档案局《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推动成立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和苏州学术中心。积极参与中俄、中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活动,参加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19次大会、中南非人文合作委员会第2次会议。深化中俄档案领域合作,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第2次会议与“档案利用领域的现代技术”国际研讨会,与俄罗斯联邦档案署共同举办“中国和俄罗斯建立和发展关系(1618—1727)”历史档案展。配合共建“一带一路”,联合捷克等10个国家和地区有关部门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和福建省档案局在福州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以及“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在中国银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档案助力企业创新与发展”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积极参与国际档案理事会管理层会议和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东南亚—太平洋音像档案协会有关会议。 

  (八)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首批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选拔全国档案专家106名,其中领军人才31名,支持档案专家参与政策论证、项目评审、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合发《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加强和规范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在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第10期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对省区市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培训。推进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学员700余人。组织中青年档案工作者赴英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档案业务培训。各地档案部门采取措施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如内蒙古、山东利用网络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天津、江苏开展档案职业技能竞赛,福建开展“档案工匠”评选。这些都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队伍素质。 

  一年来,全国档案工作者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推动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各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9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0.41%;馆藏档案65371.1万卷(件),照片档案2336.5万张,各类资料4055.8万册,同比分别增长了0.47%、4.86%、2.21%;开放档案10151.7万卷(件),同比增长了4.57%;全年接待利用者659.4万人次,提供利用档案2078.0万卷(件)次,同比分别增长了0.64%、2.18%。 

  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办公厅和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国广大档案工作者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档案局,向全国广大档案工作者和重视、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明确职责、优化机制,在深化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 

  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我国自上而下进行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改革后,各地档案机构设置有了很大变化,多数地方由“局馆合一”改为“局馆分设”。在此背景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局馆相应职责,对于扎实做好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档案机构改革是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推进实施的。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档案馆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改革要求。 

  一方面,要正确对待改革。无论是“局馆合一”还是“局馆分设”,都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明确的政策考量,都是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而作出的决定。这次档案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明确了“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在档案工作领域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改革后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入党委办公厅(室),档案馆基本上由党委或党委办公厅(室)管理。局馆分设后局和馆的职责定位更加清晰,局专门负责档案行政管理,馆专门负责档案保管利用,这是政事分开原则的体现,也是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需要。 

  另一方面,要积极适应改革。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落实局馆分设后的职能划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全面理顺档案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和日常运转机制,确保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履行职责时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各地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和机构设置情况各不相同,有的设了四五个处室,有的设了一两个处室;有的配了三四十名干部,有的配了三五名干部;有的干部是来自档案部门的“老人”,有的是没有做过档案工作的“新人”;有的加挂了档案局的牌子,有的没有加挂;在加挂了牌子的地方,有的任命了局长,有的没有任命。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负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开展起来,确保局馆履行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确保档案工作不弱化、档案事业不停滞。同时也要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家服从大局、服从改革。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长期以来,我国档案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为宏大、体系最为完备的档案事业。今后,我们仍然要以这一原则为指导,汇聚各级档案部门的力量,共同努力、合力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目前,大多数地方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都经过了重新组建,重组后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档案事业发展思路。按照《档案法》规定,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承担对档案事业“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统一制度,监督和指导”的责任。要履行好这项责任,就必须准确把握档案事业发展现状和长远趋势,找出存在的问题,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规划档案事业发展的路径,对我国档案事业发展进行全局性、长远性的谋划、设计。新中国档案事业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都制定了不少这类规划、计划,如综合性的档案事业发展五年规划、专业性的专项工作发展计划等。正是由于有这些规划、计划的指导,我国档案事业才有了一个健康、有序发展的局面,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重大责任。我们目前正在实施的《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国家档案局2016年印发的,2019年我们将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启动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调研。地方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也要统筹考虑,在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同时,及早研究下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四川围绕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开展专题讨论和基层调研,理清发展思路,规划发展目标,这样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二是完善法规体系,提供档案事业发展根本遵循。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必须依照法律法规来进行,也就是要依法治档。依法治档首先是要有法可依。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责任是要推动做好档案立法,构建科学、实用、完善的档案法规体系,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初步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法规体系。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档案法律1部,行政法规3部,地方性法规64部,部门规章38件,地方政府规章109件,另外还有大量的规范性文件和70余项档案标准。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地方层面,档案法规体系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档案法》在内的许多法规颁布实施多年,已经不能很好适应当前的形势任务,需要进行修改或废止;档案工作领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予以规范。在完善档案法规体系方面,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特别是副省级以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许多工作要做。 

  三是开展档案执法,确保档案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徒法不足以自行。依法治档不但要有科学完善的档案法规体系,而且还要有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档案法规体系能够落到实处。这些措施大体上包括3个方面。第一是行政许可。在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互联网+监管”的背景下,档案部门进一步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规范了办事流程。目前国家档案局有3项行政许可,各地的档案行政许可事项也都基本确定。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实施,发挥行政许可制度的应有作用。第二是监督检查。档案法规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得到贯彻,贯彻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进行实际调查、印证才能清楚。近年来,国家档案局联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工作机构等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各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开展了类似的检查,发现和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都取得了较好效果,有力推动了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下一步还要总结经验,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第三是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无论是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档案违法行为,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接到涉嫌违法情况的反映或举报,都应当及时、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这项工作原则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由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符合条件的专门人员来进行。 

  四是履行指导职能,规范档案工作方法步骤。档案工作范围广泛,可以说是横无边界、纵无止境。有人类活动就会有档案产生。多年来,我们努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档案工作的新领域不断产生、新业务不断出现,档案工作也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在传统档案工作领域,许多地方尤其是档案工作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方,从档案的收集到档案的整理,从档案的保管保护到档案的开发利用,无论是哪一个环节,离开了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的指导,要推动工作开展都是不可想象的。在经济社会全面信息化的情况下,我们又面临着以往从未面对的更复杂的情况。如新形式的电子文件如何归档?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如何保证?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对档案工作的影响如何应对?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离开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引导,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是非常困难的。 

  五是开展档案宣传教育等,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档案事业发展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既要有领导的重视,也要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更要由档案部门自己来营造。为此,必须加强档案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普及档案工作知识,扩大档案工作影响,提高社会档案意识。我国有许多档案宣传媒体,传统的平面媒体(如档案报、档案杂志等)有几十种,现代的新媒体(如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等)数量也相当可观。要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我们必须对这些媒体进行科学的管理和引导。推动档案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队伍,必须准确掌握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而且还要有国际视野,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在国际上发出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的故事,同时引进国际有益经验,为我们的发展提供借鉴。为此,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必须统筹规划,做好档案宣传、档案教育、档案统计和档案国际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 

  以上我们简要梳理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履行好这些职责,是《档案法》对我们的要求,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本着完成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任务的目的,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理顺档案工作的体制和机制,配备与档案工作任务相称的机构和人员。 

  在国家档案局,有关档案行政管理的档案法规标准工作、机关档案工作、企业档案工作、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专业档案工作、项目档案工作、档案科技工作、档案信息化推进、档案宣传工作、档案教育培训工作、档案统计工作和档案外事工作等,由机关6个司级机构的10多个处来承担,机关所属5个事业单位提供支持。在一些地方,新组建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的只有几个人,有的还全是“新人”,如何完成上述这么多的工作任务,确实值得认真研究。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地方机构设置要保证有效实施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明确同中央对口的组织机构,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中办、国办转发的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明确同国家档案局对口的组织机构,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要求,切实让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能够适应工作需要,这绝不仅仅是档案部门自己的事情,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必然要求。 

  (三)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做好档案保管利用工作 

  目前,我国共有各级各类档案馆4210个,其中综合档案馆3333个,承担着集中保管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职责。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认为,对于各级综合档案馆来说,重点是要发挥好5个方面的基本功能,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的功能。机构改革后,各级综合档案馆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5项基本功能,不断提高档案保管利用能力。 

  围绕5项基本功能,各级综合档案馆有大量工作要做。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方面,重点是要根据《国家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规范》等相关要求,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档案馆,让观众真正有收获、受启迪。在发挥档案安全保管基地功能方面,重点是要依法按期接收档案,确保各类档案应收尽收,确保接收的档案质量上符合要求,同时做好档案的整理、著录、保护等各项工作,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接收进馆的档案得到妥善安全保管。在发挥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功能方面,重点是要进一步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并通过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互联网在线服务等方式,使档案利用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在发挥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功能方面,重点是要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提供纸质文本或检索互联网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政府机关已经公开的信息。在发挥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功能方面,重点是要做好电子档案以及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成果的备份工作,并为馆际间异地备份提供支持和服务。 

  刚才,我们分别讲了档案局、档案馆的职责定位和工作任务。需要强调的是,局和馆的工作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哪项工作都不可少,哪个方面都不能弱。局在推进工作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努力为馆的工作提供良好政策环境;馆在推进工作时要着眼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努力为局的工作提供丰富实践经验。机构改革后,局和馆都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共同完成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各项职责任务。 

  三、着眼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和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思路方法,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抓好档案法治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要加强上下衔接,科学推进档案法规制度建设。经过多年努力,《档案法》修订工作迈出了重要步伐,相关各方已就修正案草案达成基本共识。2019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我们将开展《档案法实施办法》的修订调研,拟定配套法规制度制修订工作计划。各地区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根据档案法律法规的制修订情况,及时做好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合法性审核,做到应审必审,不断提高档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二是要注重提升效能,保障执法依据和流程的规范性。目前,按照国家电子政务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我们正在梳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和“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的监管事项,各地档案部门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权力,优化监管模式,加强执法流程和配套工具的设计与应用。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创新监管思路,在重点执法领域取得突破。浙江通过发布《档案行政执法案例通报》《档案安全案例通报》《档案法治指导案例》的形式推广执法经验,这种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近年来,群众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利用档案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求逐年增长,也引发了不少行政复议、诉讼和信访案件。这些案件有的是因为群众对档案法规制度不了解而引起的,有的是因为档案部门查处涂改、伪造档案等违法行为不及时引起的。这就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档案意识,同时还要依法及时处理有关违法行为,妥善解决涉档法律纠纷。 

  (二)紧盯机构改革进程,提高机关档案工作水平 

  一是要切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各级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目前,中央层面的机构改革已经完成,档案处置工作也基本到位,但地方机构尤其是市、县机构改革尚未完全结束,档案处置工作还有一个过程。各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紧盯改革进程,按照中办、国办转发的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指导涉改机构制定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的归属流向,明确档案交接过程各环节的原则和要求;要督促指导涉改机构尽快制修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并认真把好审核关;要加强对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资源质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避免发生档案丢失、损毁及失泄密等问题;要研究解决机构改革中涉及档案工作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既要依法确定档案归属流向,又要充分考虑涉改机构的实际需要。对于档案处置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该请示报告的要及时请示报告。 

  二是要抓好《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2019年,我们将根据新颁布的《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制定机关档案业务工作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适时启动机关档案业务评价工作,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机关档案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把机关档案基础业务抓起来,解决好机构人员、库房设备、日常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要推动建立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专业档案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档案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的意见》,明确新时期专业档案工作发展方向、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等。同时,尽快印发《关于做好信用档案工作的意见》,对做好信用档案工作作出部署。 

  (三)加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要做好企业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央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部署要求,指导关闭、兼并、破产企业开展档案处置工作,完成被兼并中央企业总部档案处置方案的审核,推进《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暂行办法》修订工作。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研究规范企业境外档案和外商投资企业档案的管理。全面完成中央企业总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第一轮审批工作。启动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试点。继续开展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完成《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的修订。 

  二是要做好项目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贯彻执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建立与项目主管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的协同机制,分类抓好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重点行业以及生态保护、重大科技专项、电子政务工程等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工作。 

  三是要做好农业农村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组织实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推进农村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重大部署,与农业农村、民政、住建、粮食等涉农主管部门加强配合,重点针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人居环境整治、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乡镇档案工作等开展试点建设,总结典型经验,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能力。配合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 

  (四)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为重点,提升各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 

  2018年我们对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价,会后我们将把评价结果反馈给各档案馆,同时把各馆工作情况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通报。总的来看,这些年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在业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档案馆基础工作薄弱,突出表现在档案接收工作滞后、部分档案整理不规范、档案保护进展缓慢、库房管理松懈等;一些档案馆思路不够解放,突出表现在开放鉴定工作推进乏力、档案开发利用效益不高、档案馆服务内容方式与社会需要脱节等;一些档案馆干部创新精神不足,安于现状,存在“关起门来办馆”的自我封闭倾向。我们要按照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巩固这次档案业务评价成果,从顶层设计入手,用5年左右时间,引导各级综合档案馆特别是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加强业务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我们将尽快出台加强和改进档案馆工作的意见,完善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提出机构改革后档案馆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坚持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等重大项目为牵引,为全国档案馆的基础业务工作注入动力。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为机构改革后档案馆专业人才培养、人员待遇落实等提供更多政策支持,逐步解决制约档案馆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各级档案馆也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差别化的探索和实践,努力通过改革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五)抓住政策机遇,持续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各项工作 

  一是要扎实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库房是档案的家,没有合适的库房,档案保护将是一句空话。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是“十三五”时期的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目前,离“十三五”结束还有不到2年时间,整个项目已经到了攻坚收尾阶段。要完成列入规划的全部任务,仍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有关省、自治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及时与发改、财政等部门协商,推动解决资金、规划、国土、环评等方面的问题。要跟踪掌握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既要以适当方式向下传导压力,又要想办法调动市县的积极性,确保每个项目都能顺利实施。近几年,云南在推进项目实施方面,有的地方通过增加自筹资金扩大建设规模,有的地方将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与档案展览等后续建设统筹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关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二是要持续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这是我们多年来持续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19年起,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将再次调整。目录基础体系建设任务全部采用报账制方式管理,由国家档案局、任务承担单位与服务外包公司签订三方合同,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由国家档案局直接支付给服务外包公司;专题开发任务采用课题制方式管理,除部分项目和个别事项外,资金由国家档案局直接下拨给任务承担单位。副省级以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统筹协调本地区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抓好项目申报、监管、验收和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作为任务承担单位的各级档案馆要组织精干力量,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三是要加强档案实体保护。最近这些年,各地的档案保管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在2018年的档案馆业务评价和日常检查中发现,不少档案馆的档案保护工作还比较薄弱。比如,在库房温湿度监控方面,虽然大部分档案馆都配备了相关设备,但不少档案库房温湿度控制得并不理想,还有一些档案馆温湿度监控不到位,温湿度记录存在事后补记嫌疑。再比如,在破损档案抢救修复方面,有的基础工作不到位,对档案虫蛀、破损、酸化情况底数不清;有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大量破损档案没有得到修复;有的存在档案严重酸化的情况,但脱酸工作基本没有进行。各地档案部门要加强对馆藏档案的检查,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做好档案保护,确保档案安全。 

  (六)加大档案科技攻关,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是要做好档案科研工作。要形成需求导向的档案科技创新模式,围绕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问题开展档案科技研究。要关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云计算,研究其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提出可行解决方案。要紧盯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安全可靠应用的进展,探索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可行模式。要进一步完善档案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切实把科技成果应用作为项目验收和评奖的重要条件。要加大档案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创新科技成果推广方式,让档案科技工作成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要扩大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范围。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扩大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前不久,根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我们对《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符合国家标准规范的电子文件可以仅以电子形式归档,不再打印成纸质形式,上半年将在有条件的单位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同时,继续推进企业和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形成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加强与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单位的合作,共同进行电子发票档案管理试点,解决电子发票电子化归档难题。在试点基础上,将尽快研究制定《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电子档案单套管理需求规范》等标准规范,为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支撑。 

  三是要继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近几年,我们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作为推进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开展了测试、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2019年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继续做好有关工作,推出一批示范、试点成功单位。 

  四是要建设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2019年我们将启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近期目标是搭建一个尽可能多地容纳各级综合档案馆的网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公众的查档需求直接分发到接入平台的各个档案馆,再由各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线受理、反馈利用者的查档需求。远期目标是将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全部接入平台,并扩大可查档案范围,最终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一网查档,让利用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查档需求。此外,我们将继续推动各副省级市以上档案部门接入电子政务内网,探索利用电子政务内网开展档案利用、信息报送、业务监督指导等工作,以业务应用驱动档案信息化。 

   (七)明确责任、严格管理,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一是要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档案安全的最大保障是人的认真,档案安全的最大危险是人的疏忽。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档案安全教育,筑牢档案人员的思想防线,强化档案人员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无处不在、安全责任人人有责的观念,真正把安全作为档案管理的第一要务,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把事关档案安全的人员和档案出库入库制度、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制度、档案保护与修复制度等建立健全、完善起来,并切切实实、持之以恒执行下去,既要杜绝只是把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念在嘴上的现象,也要杜绝抓抓停停、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问题。为有效识别管控安全风险,2018年底我们印发了《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可能造成档案危险的因素分为四大方面,细化了几百条。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这个指标体系,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档案安全状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并针对查找出来的安全风险采取预防和整改措施。 

  二是要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一般来说,信息安全涉及归档管理、载体管理、系统和网络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在归档管理方面,要以《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处理工作办法》实施为契机,促进机关单位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嵌入电子公文归档功能,指导文件形成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实施电子公文归档,并进行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检测,做到电子文件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电子文件转化为规范化的电子档案,从源头确保电子档案的齐全、完整。在载体管理方面,要出台电子档案备份操作规程,对各种载体存储电子档案的适用性进行分析;要以不同载体对电子档案进行备份,并异地保存;要妥善处理电子档案移交过程中使用的各类存储介质。在系统与网络管理方面,要严格涉密系统与非涉密系统的界限,落实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政策,按照分级保护和等级保护标准对涉密系统与非涉密系统进行检测,完善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开展档案网站安全监控和绩效评估,确保档案系统与网络安全。 

  三是要确保设备安全。档案保管与利用工作必须在相关设备的辅助之下才能完成。这些设备包括温湿度调控设备、消毒设备、门禁设备、周界监控报警设备、消防设备以及档案阅览、复制设备等。无论是哪一种设备都与档案安全相关。一方面,设备可能失灵,无法起到应有作用。如空调系统失灵,会使库房温湿度无法控制;周界监控报警设备失灵,有了警情无法发出警告;消防设备失灵,关键时刻无法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设备本身也可能会成为档案安全的隐患。如消毒设备操作不当,不但不会起到消毒灭菌作用,而且可能对档案和人员造成危害。许多设备都是高耗电设备,极易引起火灾。要确保设备安全,必须经常性地开展档案设备安全检查。必要时还要组织演练,以验证设备在关键时候是否能发挥作用。 

  (八)抓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我们将从档案降解密、档案开放鉴定两个方面入手推动各级档案馆提高档案开放程度。在档案降解密方面,将会同国家保密局在部分地区启动解密审核协作联动试点,把“谁定密、谁解密”的法定原则落实到档案解密实践中。在档案开放鉴定方面,将研究出台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办法,明确原则、规范流程、细化标准,探索建立与档案形成单位共同开展鉴定的新模式,优化开放鉴定工作机制。 

  二是要扎实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2016年我们启动这项工程,准备用10年时间完成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的整理出版工作。在中央办公厅2019年工作会议上,丁薛祥同志要求档案部门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各级档案局馆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编纂工作的组织实施原则上不作大的改变,各地可根据实际对工作模式作适当调整。总的要求是,要保证这项工作始终有部门牵头、有专人负责,特别是在工作进度上要有人督促、在工作质量上要有人把关。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的责任,统筹抓好本地区的编纂工作,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把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督查要点,推动本地区各档案馆高质量完成任务。各省级档案馆要做好表率,带头做好编纂工作,并在编纂工作指导、编纂成果审校等方面给予省局更多支持。 

  三是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档案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编报档案资政参考材料,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要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的独特价值,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要配合全党主题教育,切实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同时继续办好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等。根据以往经验,每逢重大节庆纪念活动,社会各界查档用档需求都会猛增,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预判,及早准备,优质高效地做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 

  (九)深化档案国际交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一是要深入开展档案工作国际交流。2019年,我们将在中俄高级别人文交流框架下举办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第3次会议、中俄档案修复研讨会和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文献展。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国际会议上举办“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我们还将组织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和欧亚地区分会、东亚地区分会的活动,组团赴澳大利亚参与电子文件管理培训,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在北京举办档案学深造证书班。 

  二是要做好“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申报评定工作。我国于1995年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于2000年建立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从2019年起,我们将把“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更名为“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适时启动第五批“名录”申报评定工作,并从国家名录中筛选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建立世界记忆名录候选名单,作为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预备项目。希望各级档案局馆积极参与,推动更多档案文献遗产成为国家记忆和世界记忆。需要强调的是,这项工作是由档案部门牵头,参与者不仅包括档案部门,还包括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以及考古、文化等诸多单位,这是推动文化传承和对外传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档案工作、扩大档案工作影响的一个难得机会,我们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抓住这个契机,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支持这方面工作,也就此助力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 

  (十)抓好档案系统评优表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按照惯例,每隔4年我们都会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一次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2019年是第8次,评选表彰通知很快就要印发。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审核把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在全国档案系统具有示范作用、标杆作用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要把评选表彰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在抓好评选表彰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档案人才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全国档案专家的联系、服务、培养和使用,鼓励档案专家全方位、多领域地发挥作用,带动和培养一大批档案事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证。 

  以上工作只是2019年的重点任务,另外还有很多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科学统筹,一并抓好。 

   四、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对于如何做好2019年工作,陈世炬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这些要求,做好全国档案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引。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学习重在取得实效。要在学习中提高思想水平,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和布局规划,准确理解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在学习中增强政治定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习中明确行动方向,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切实找准定位、把握重点,积极主动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服务。 

  (二)坚持稳中求进,自觉维护大局稳定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要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谋划和推进档案工作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这一原则。在指导思想上,要强调“稳”字当头,把“稳”作为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拟定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目标,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科学摆布,量力而行。在工作方法上,要强调周密细致,把“稳”作为一切行为的底线。部署推进工作要有稳慎的思考,考虑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考虑应对的方法和措施,只有调研扎实了,计划周详了,才可以向前推进。在行动步骤上,要强调稳扎稳打,把“稳”作为一切行动的基准。对于确定要做的工作,就要有条不紊、步步为营,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正确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稳中求进并不是不思进取、消极求稳,而是要更加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工作,善谋善为、善作善成,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服务大局,都能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做到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在抓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切实“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确保整个档案系统平安无事。 

  (三)紧抓档案信息化,实现档案事业发展转型升级 

  经济建设到了一定阶段需要转型升级,档案事业发展同样需要转型升级。《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在2020年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这是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目标。“以信息化为核心”至少应该有两层意思,一是相当比例的管理对象以信息化的方式产生,二是档案管理相当普遍地采用了信息化手段。近年来,档案管理对象越来越多地从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转变,管理方式越来越多地从手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管理内容越来越多地从实体管理向内容管理转变,利用方式越来越多地从来馆查阅向网络利用转变。这些都标志着档案工作正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的转型升级。各级档案部门要研究这个转变,适应这个转变,以国家推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特别是网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契机,深入研究档案信息化面临的现实问题,推动电子档案管理从双套制向单套制过渡。要紧盯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档案管理与利用的电子化、网络化,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四)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社会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档案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期待也越来越高,档案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快速发展变化,深入研究这些发展变化对档案工作的深刻复杂影响,准确把握档案工作的前进方向,及时更新思想理念、创新方法手段,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跟上时代步伐。创新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抓工作、促发展,既要强化创新引领,又要树立质量导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转变为注重“取得了什么成绩”、“达到了什么效果”,集中精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档案事业优质高效发展。 

  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如何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也需要我们突破传统思维,加大工作创新。前段时间我们了解到,针对机构改革后局馆分设的情况,有的地方提出建立局长馆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研究档案工作,这就是一种创新。还有的地方提出,机构改革后档案行政管理工作任务重、人手少,是否可以委托档案馆或社会组织等力量承担档案编审、项目验收等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等等。我们认为,这些思考都是积极的、有益的,都是值得探索和实践的。机构改革的目的是要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只要符合这个原则,只要能够达到这个目的,都应予以鼓励和支持。 

  (五)坚持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勉励大家“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次会后,各级档案部门都要对照会议精神,对全年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尤其是要分解任务,明确分工,拿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落在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带头真抓实干、督促落实。上半年,国家档案局班子成员将分头带队到各省区市开展调研,一方面是广泛听取各方面关于档案工作的意见建议,总结推广各地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是深入了解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各地推进档案工作的情况,督促各地尽快理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档案工作。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各地机构改革后优化体制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2019年起,我们还将完善档案工作报告制度和检查通报机制,副省级以上档案局馆要按要求将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书面报送国家档案局,我们将把各地开展档案工作的情况向中央办公厅作出报告,抄送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并将有关情况在档案系统进行通报,有些情况要在互联网上发布。 

   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