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9-04-12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2019年4月10日,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会议全面传达了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同志讲话精神和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同志的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李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李天明指出,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在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对2019年全国档案工作进行了科学周密的部署,特别是明确了机构改革后局、馆的工作职责,强调了要在深化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陈世炬副主任的讲话从中办层面肯定了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中央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关心关怀,讲话对全国档案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李明华局长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次会议为我区在档案机构改革后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西藏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上,李天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作为档案部门我们要提前谋划,主动融入,唱响档案声音,发挥档案资政服务的独特作用。经区党委批准,近期将召开全区档案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任务。会后,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全国、全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理顺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列出工作要点,抓紧工作落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李天明就下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始终把牢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全馆上下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和区党委办公厅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档案工作各个方面,绝不允许出现“墙头草”“两面人”。今年是党委办公厅作风建设年,也是整改年,我们要按照办公厅的有关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改进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树立好档案部门良好形象。 

  二是稳步推档案机构改革。我们要在国家档案局和区党委办公厅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档案馆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档案馆履行的保管和利用两大职责不缺位、不越位,确保干部队伍不乱、人心不散,确保档案馆各项业务建设不弱化、不停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发展。档案局、档案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任务各有不同,但局和馆的工作是相互支持,相辅相成的,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完成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各项职责任务。 

  三是加强档案馆自身建设。一是抓好制度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尽快梳理完善档案馆各项制度规定,做到有制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档案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推动档案馆事业规范性、长远性发展。二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提升档案人员素质,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全面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全力推进新馆建设,确保工程高质量完工。 

  四是扎实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要发挥好档案馆“五位一体”的基本功能。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出实招、见行动、求实效。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档案保管利用职能,扎实推进档案馆各项业务建设,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五是进一步确保档案安全。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认真学习《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我馆档案安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查摆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体制,确保档案实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档案设备安全;要开展经常性档案安全教育,开展保密、消防等方面知识讲座和实地演练,筑牢档案人员思想防线,强化档案人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安全责任无处不在、安全责任人人有责的观念,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 特约通讯员 尼玛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