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召开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会议

时间:2019-05-30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近日,西藏自治区档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刘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江指出,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坚持一手抓总量扩大、一手抓质量提高,努力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努力补齐这方面的短板弱项,把档案馆(室)打造成历史文化资源的富集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档案开发力度、拓展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主动推介相关档案信息,最大限度地为现实服务。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努力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树立底线思维,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各级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大力支持档案工作,积极为档案部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刘江强调,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新时代全区档案工作,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档案局局长李平对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档案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依法治档能力建设、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抓好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工作、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服务、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