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区档案馆以学习为引领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时间:2023-05-23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档案馆以强化理论学习“破题”,制定印发《区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和《区档案馆关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工作方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进理论学习先行一步、思想认识多悟一分、政治觉悟更上一层,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基础。

提高站位学。区档案馆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和区党委办公厅的有关部署,把参加理论学习作为响应中央号召、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手段,通过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420日至26日,馆党委对标对表区党委常委班子和区党委办公厅秘书长班子,组织开展为期6天、12个班次、24个课时的县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读书班,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交流。随后,馆内4个党支部迅速行动,陆续组织开展了不低于5天的专题读书班,在馆内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在学习过程中,全馆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了业务工作繁多、工作压力较重等困难,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全面系统学。区档案馆党委及各党支部通过专题读书班,将主题教育规定的必学内容通学一遍,先后全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的重点章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馆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准确的把握、更加长远的思考。

深入思考学。全馆党员干部坚持在理论学习中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把个人思想摆进去,坚持将理论学习与理性思考相结合,采用撰写学习体会、研讨学习心得等形式,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思考中深入学习,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424日,全馆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讨交流,深刻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56日,开展主题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会,全馆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研讨发言,着力提升全馆党员干部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着力提高“四个好”、“两个服务”水平。与此同时,馆内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不同主题,先后开展多次研讨,全体党员积极准备、踊跃发言,推动理论学习见实见效。

联系实际学。区档案馆紧密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将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纳入学习内容,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理论知识指导、推动、改进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426,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馆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要求全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和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此外,筛选习近平总书记自198511月至20217月期间有关档案工作的讲话、报告、批示、文章等38篇,编印内部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同时,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先后组织两次学习成果测试。

及时跟进学。4月以来,区档案馆通过召开馆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县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会、周例会等形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中央和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真正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为教育引导全馆各族干部职工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14,邀请区党委党校老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为全馆干部职工进行专题辅导。各党支部参照馆党委学习方法,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西藏自治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省级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