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警钟长鸣筑防线 风清气正践初心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深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时间:2023-04-27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把廉洁要求贯彻于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自治区档案馆集中利用4月份一个月时间在全馆开展了全覆盖的廉政提醒谈话,为全馆干部职工再拧纪律弦、再敲警示钟,让廉政警钟常敲长鸣,督促大家自觉在“严”的氛围下勤政廉政、担当作为。

突出重要性,谈话对象注重“全”。此次廉政提醒谈话坚持“分层分级、层层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落实“四必谈”,即馆党委书记和馆班子成员之间必谈,馆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必谈,馆各处室负责人与本处室干部职工之间必谈,馆机关纪委与重点岗位人员之间必谈。全馆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廉政提醒谈话75人(次),实现在家干部职工全覆盖。

确保针对性,谈话内容注重“准”。为切实提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的工作质效,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廉政提醒谈话中,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从讲政治守规矩、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等方面入手,坚持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根据馆党员干部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围绕职能分工和廉政风险点,结合处室共性特点和个性特点,有的放矢在全馆开展差异性廉政提醒谈话,确保谈话有形有效、入脑入心。

把握有效性,谈话效果注重“实”。确保谈话谈出实效,防止“一谈了之”“一问了事”,在谈话中,既注重谈话的严肃性又讲究方式方法“和风化雨”,谈话坚持面对面互动交流谈心,多做“做什么”和“怎么做”的简答题,少做“有”或“没有”的选择题,全面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达到了沟通思想、提醒劝诫、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馆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因岗制宜、因人而异,推进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用风清气正的好作风为西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