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整理好馆藏历史档案 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何本林同志调研档案管理一处

时间:2023-04-21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2023年4月14日,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同志到档案管理一处调研。自治区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尚拥军同志陪同调研。

    何本林同志先后查看了木质档案库房、档案库房湿度温度控制室,详细了解了历史档案搬迁进展,询问了木质档案的搬迁和上架流程,提出了更改完善木质档案架张贴显示的建议;检查了档案库房恒温恒湿设备运行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国家档案库房温度标准(14度—24度)、湿度标准(45%—60%)和我馆档案库房管理实际情况。同时,认真听取处室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期工作完成情况。

    何本林同志要求,一是要对库房恒温恒湿问题再次进行论证,保证历史档案保存保管安全。适时由档案管理一处提出申请,邀请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专家就我区高原特殊气候档案保管情况开展一次论证,拟定适合我区历史档案保存保管的温度和湿度,防止因库房温度过高、湿度过大导致历史档案发霉腐烂的情况发生。二是要积极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处室各项工作有序完成。紧紧盯住本处室的重点工作任务,完成馆藏历史档案的搬迁工作,对已经搬迁的历史档案进行科学排序、清点统计和编制索引,按时完成处室年度考核各项指标;同时,要挖掘馆藏历史档案资源,编制《活佛转世灵童》专题档案目录,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档案资政参考。三是要积极推进历史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让历史档案发挥其应有价值。制定翔实的工作方案,邀请具备涉密资质的数字化公司、签订保密协议,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开展历史档案数字化工作,重点对噶厦全宗档案进行整理、数字化和重新编号,汇编成册,积极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要充分用好现有扫描仪、电脑等设施设备,尽可能地维护好、使用好历史档案查询系统,下一步争取并入全区数字档案一体化系统中,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四是要做好处室日常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处长要履行好处长的职责,做好表率,多与干部职工沟通,综合考虑干部职工的能力和素质,合理调整干部职工岗位,干部职工要加强团结协作、摆正姿态、主动作为;要积极参加馆党委和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经常性地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政策理论素养和档案业务水平,努力成为历史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