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提高档案开放利用效能 ——何本林同志在档案利用处调研

时间:2023-04-21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2023年4月12日,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同志深入档案利用处调研指导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仁青丹增同志陪同调研。

何本林同志实地查看了历史档案查询系统使用情况,听取了档案利用处近期工作汇报,对第一季度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档案利用处急需解决的事项现场进行了研究部署。何本林同志强调,档案利用处全处干部职工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档案鉴定划控、开放审核、提供利用等方面持续用力,立足现有档案资源面向社会开展服务,全面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何本林同志要求,一是提前谋划有关工作。要提前谋划设立党支部事宜,通过设立档案利用处党支部,充分调动和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向《西藏档案》杂志投稿,发表对档案提供利用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要抓紧抓实档案鉴定划控、开放审核工作,全面了解掌握现行档案、历史档案可提供利用的情况,加强各个环节的保密审查,加快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进度,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要协助做好自治区数字档案一体化系统项目建设工作,本着节约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拟建设的数字档案一体化系统中增加档案开放审核、档案利用模块,实现档案线上开放审核和利用,要及时将具体需求向自治区数字档案一体化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对新进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尽快熟悉提供利用流程,掌握工作方式方法,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新进人员履职能力和处室干部职工整体素质;要合理用好工作人员,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档案文献展)展厅布展完成后,要安排1至2名同志专门负责展厅工作;要科学安排休假事宜,既要保证处室人员轮流休假、又要保证处室业务工作正常开展,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在岗率达到60%以上;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档案提供利用工作制度,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依法依规做好提供利用工作。三是发挥团结协作精神。要积极与档案管理一处、档案管理二处、档案保护技术处等处室沟通协作,就提供利用程序、要求等各环节达成一致,形成档案提供利用服务的全链条闭环;要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处室负责同志要关心帮助干部职工,干部职工也要理解支持处室负责同志的工作,新同志要虚心学习,老同志要做好表率,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