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选派专家赴自治区档案馆指导仿真复制工作

时间:2023-04-10 来源:新华社

为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加快推进自治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档案文献展)展厅布展档案仿真复制工作,经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沟通协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委派档案仿真复制专家刘超同志赴藏开展仿真复制指导培训工作。


329日,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同志率档案保护技术处有关工作人员与刘超同志举行了座谈会。欢迎刘超同志到区档案馆帮助指导工作,感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就档案仿真复制工作与刘超同志作了交流。刘超同志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将与自治区档案馆的同行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结合西藏档案仿真复制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仿真复制技能培训,帮助提高仿真复制工作水平。何本林同志要求,档案馆干部职工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积极向刘超同志学习先进的档案仿真复制工作经验,掌握档案仿真复制技能技巧;同时,也要做好刘超同志在藏期间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330日,刘超同志在自治区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处仿真室开展档案仿真复制现场教学,档案保护技术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刘超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档案仿真复制工作规范》、仿真复制专业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解答了干部职工的疑惑和问题。并以馆藏档案“湧莲初地”仿真件、唐卡仿真件色彩偏差问题为例,分析了档案仿真件色彩偏差的原因,通过上机演示显示器、打印机等输入输出设备色彩管理技巧,解决了档案仿真件色彩偏差问题,用最直观的方法让干部职工掌握仿真复制技能。


331日,刘超同志围绕档案仿真复制数字影像技术开展了Photo shop专题培训课。从工作中常见的图像处理问题入手,采用现场演示教学的方式,详细地讲解了不同色域范围的色彩管理设置,重点从工作空间、色彩管理方案、色彩转换引擎设置、再现意图设置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从档案仿真的复制特点出发,用实际案例展示了色彩管理及图像合成、滤镜修图等图像处理技巧,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档案仿真复制、色彩管理、图像处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