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务虚求实理思路 真抓实干谱新篇 ——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召开务虚会

时间:2023-04-10 来源:新华社

2023331日,自治区党委常务副秘书长赫沛同志主持召开区档案局、档案馆2023年第1务虚会,听取了局、馆当前工作情况、存在问题、思路举措和对策建议,就做好下一步档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同志及馆党委班子成员,局馆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档案局、档案馆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从档案归集整理、开发利用、安全保管等方面,谈问题、谈短板、谈缺陷,想谋划、找思路、提对策,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锚定了方向,明确了举措,达到了以虚谋实、务虚求实的效果。

会议指出,区档案局、档案馆要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档案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文明、强边固边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是抓好档案工作是党的一贯要求。档案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做好档案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区党委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做好档案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要求。档案是重要的信息资源珍贵的文化宝库要认真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发挥档案历史价值和作用,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依据基本数据支撑。三是做好档案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从和服务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四是做好档案工作是进一步发展档案事业的内在要求。要清醒地认识当前档案工作与长治久安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以对历史负责、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政治责任,肩负起探索规律、鉴知未来的历史使命,加强档案收集整理、安全管理和开发利用,发挥档案馆教育职能作用,推动档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强调,一是抓重点工作要在建档上下功夫。抓好中心工作、重点活动、先进典型、重点项目建设建档服务工作,重点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建档上下功夫,协助非公经济组织和社区做好建档工作,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记录好、留存好二是抓资源开发要在人文价值上下功夫。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档案工作日益增长的需求,开辟档案资源采集新渠道,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档案的人文价值,发挥档案借鉴历史、教育后人的积极作用。三是抓深度利用要在成效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拓展民生档案收集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四是抓基础建设要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加快馆藏档案数据库建设做好重点档案的抢救修复、保存管理和开发利用推动条件的单位部门移交数字化档案开展数字化档案建设工程,以数字化成果提升档案利用效果和服务效能

会议要求,一是要养成学习的自觉。树立学习理论就是学习业务的意识,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心得体会相结合、党员上党课与提问交流相结合,现场谈学习情况、谈心得体会、谈贯彻措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养成总结的习惯。坚持把总结经验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养成总结工作、总结经验的习惯,对每周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交流探讨,及时纠偏解决问题做到“经一事,长一智”。三是养成制度的约束。要保持敬畏意识,建立工作机制、考评机制、工作制度,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制度执行,养成制度约束,确保各项工作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四是养成作风务实的行为。严格落实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养成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实推动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