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9-05-28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2019510日)

  李 平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档案机构改革后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部署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同志出席会议并将作讲话,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刘江常委的讲话精神。

  一、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档案局大力关心支持下,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的发展。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确保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二)依法治档稳步推进。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和执法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年共对区(中)直和地市、县(区)、乡等694家单位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有力促进了档案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建设。那曲市档案局深入11个县(区)、24个乡镇、21个寺管会和60个县直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做到了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有新举措。认真开展档案业务标准化建设,印发、转发、起草《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规范性文件40余份。督促各级档案部门抓好国家档案局令第8号、10号的贯彻落实,审批50家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完成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开展档案业务指导2300余次,完成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2016年、2017年验收工作和2019年申报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的通知》,指导涉改机构制定档案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的归属流向、维护档案资源安全。

  (四)档案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创新档案宣传形式和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等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积极推动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文献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积极做好档案新闻通讯稿件撰写和投稿工作,向《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等新闻媒体投送稿件300余篇。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档案文献展筹备工作,收选档案展品80余件,撰写解说词、纲要等展陈清样137页。加大档案培训教育力度,在四川省档案学校举办全区西藏档案干部业务培训班两期,120人参加培训;各地(市)、县档案局(馆)分别以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以岗代训等形式加强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参训人数达1000余人。

  (五)档案资源建设和提供利用不断拓展。全区各级档案馆共接收包括藏文历史档案、重大项目档案、名人档案以及各地特色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档案31万余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档案内容,优化了馆藏结构。日喀则市档案馆主动联系市广电局开展了电影胶片等声像档案的接收工作,林芝市档案馆接收《林芝区域文化丛书》192本。各级档案馆接待档案查阅1.3万余人次,调阅档案1.6万卷,提供利用档案8.68万件,为领导决策、经济建设、编史修志等提供工作参考和原始依据。拉萨市档案馆积极梳理大昭寺相关历史档案资料,为拉萨市文物局提供了涉及大昭寺消防工程、安防设施、壁画廊院维修等档案资料。自治区档案馆为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了相关档案阅览服务,充分发挥了档案的资政作用。

  (六)档案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的工作意见》《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这个中心,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档案人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制度落实、筑牢安全防御体系四个方面入手,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档案馆新馆和学术研究与交流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3800万元的那曲市档案馆新馆正在建设,昌都市以旧房改造作为市档案馆库房,弥补了全国唯一地市级无档案馆馆库的状况。截至目前,全区已有72个县级综合档案馆新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七)档案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区各级档案馆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快推进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全年共扫描历史档案537件、1326画幅,扫描其他档案资料286件、书籍16部;日喀则市、山南市数字化档案馆工作已于20188月份正式运行;拉萨市、那曲市的数字化档案馆经费已到位;林芝市档案馆已完成42%的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阿里地区档案馆已完成地委全宗2007年至2016年原件扫描工作;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中国移动西藏有限公司等10余家区(中)直单位已完成数字档案室建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正有序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

  (八)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自治区档案馆全年修复各类档案1148件,仿真复制档案503件,抢救复制馆藏珍贵木质档案1600余张;拉萨市档案馆已完成尼木古藏文的全文录入、扫描、翻译工作;日喀则市档案馆完成康马县、岗巴县全宗108卷的档案整理、编目、修复;山南市档案馆将51件(套)桦树皮档案交付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保护修复,对桦树皮进行回软复形保护、污染物清洗和修复定形;那曲市档案馆已完成306卷“羌基”档案的整理、修复和鉴定;阿里地区档案馆挖掘、整理馆藏档案资料,开展了档案类杂编丛书《阿里档案摘编》的编纂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完成了《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满文档案精选》丛书的影印本共10卷的编辑出版,完成了汉译本、汉藏英对照目录共2卷的编辑、排版和样本终校等工作。

  (九)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全面展开。全区各级

  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对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接收和服务工作。日喀则市档案局对17个县(区)农村土地确权经营颁证档案进行了指导检查;山南市档案局对11个县511个行政村11.6万件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进行了检查验收;林芝市档案局完成对全市7个县(区)、54个乡(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验收指导工作;昌都市档案局对全市11个县(区)、126个乡(镇)、984个行政村的108.94万亩耕地档案资料进行了督导检查;那曲市档案局全程参与5个涉农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验收;阿里地区档案局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档案验收方案》,与各县土地确权办公室签订目标责任书。

  一年来,全区档案工作者履职尽责、稳中求进,有力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档案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对自治区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亲临自治区档案馆新馆项目视察指导工作,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分管党委办公厅不久,就两次深入自治区档案馆调研档案工作,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指示。二是国家档案局大力支持的结果。一年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我区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业务评价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档案文献展筹备工作等都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三是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区档案工作者顽强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向全区档案工作者和重视、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档案业务基础还不够扎实;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与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全区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思路方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履行档案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决贯彻自治区关于档案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这次全区档案系统机构改革是自治区党委按照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要求,结合西藏实际推进实施的。机构改革后,自治区、各地市档案机构由“局馆合一”改为“局馆分设”。对此,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档案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确对待改革,积极适应改革,认真落实改革要求。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更加明确了“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在档案工作领域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局馆分设后,局和馆的职责定位更加清晰,局专门负责档案行政管理,馆专门负责档案保管利用,这是政事分开原则的体现,也是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需要。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自治区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相关政策要求,主动对接做好局馆分设后的职能划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全面理顺档案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和日常运转机制,确保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履行职责方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确保局馆履行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确保档案工作不弱化、档案事业不停滞。

  (二)加强依法治档能力建设。要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积极开展好我区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完善或废止工作,加强对档案工作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予以规范。要认真总结档案执法工作经验,制定工作计划,规范办事流程,明确行政许可事项,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及时依法对档案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确保档案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要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着重抓好“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的宣传工作,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法制意识。

  (三)深入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全区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做好传统档案工作领域的业务指导,积极探索和研究档案工作在新领域、新业务、新问题上的应对之策和业务能力的提高。要按照国家档案局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对本地市、本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实施精准指导。要继续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草场承包、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建档指导和监督工作,做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批工作,加强对民生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工作。要督促涉改部门和单位按照《西藏自治区党政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方案》要求,做好机构改革中撤并单位档案的移交归档等工作。

  (四)继续抓好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市档案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特别是配套设备设施建设的支持,发挥好档案馆新馆功能,坚决杜绝挤占、挪用新建档案馆的问题。自治区档案局今年将组织检查组对县级综合档案馆的建设、投入使用等情况进行督查。自治区档案馆要做好新馆竣工后档案库房搬迁、办公使用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西藏档案学术研究与交流中心项目建设。

  (五)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档案局令第8号、第10号要求,推进各机关、团体和国有企业档案收集力度,切实把反映党和国家重点工作、反映本单位基本职能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材料等列入归档范围。各级档案馆要继续贯彻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依法开展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征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散存在民间的“红色历史记忆”档案。各县综合档案馆要继续按照自治区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县直单位及乡镇保存的保管期限永久和30年的档案接收进馆工作。自治区档案馆要以新馆建成使用为契机,加大区(中)直单位部门档案的接收利用力度,确保应接收的档案尽快入库。

  (六)认真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和各地市档案馆要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管理细则(试行)》,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确保项目有序开展,确保项目经费用到实处,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要认真总结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工作经验,汇总馆藏国家重点档案相关材料,开展好2020年度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工作。

  (七)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精心选题、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档案资源,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加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大力开展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等正面宣传教育。自治区档案馆要积极筹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工作,力争“十一”前开放,组织召开《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满文档案精选》丛书发行仪式暨西藏档案学术研讨会。

  (八)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快推进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要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原则,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大投入,分步实施,具备条件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室要率先建立数字档案室。要积极探索利用电子政务内网开展档案利用、信息报送、业务监督指导等工作。

  (九)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和《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落实档案安全责任。要按照档案实体安全的要求和标准,强化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提高档案库房的安全防灾标准,建立健全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档案库房的安全管理和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在收、管、用各个环节的安全。要按照档案信息安全的要求和标准,强化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的安全保密管理,强化对档案利用和数字化加工的安全保密管控,完善档案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程序,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

  (十)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把思想教育工作抓在经常,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思想基础,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档案工作各个方面。要完善档案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档案人员特别是基层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拓展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努力改善档案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适应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状况。自治区档案局将继续在内地档案专业学校举办培训班,有计划、分批次对全区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全面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国家档案局将开展全国档案系统评先表彰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深入挖掘并宣传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典型,把评先表彰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敬业奉献、担当作为。

  同志们,改革创新新时代西藏档案事业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面机构改革新机遇和新挑战,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自觉的担当,在新的起点上,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姿态奋力推进西藏档案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