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满文档案精选》出版

时间:2019-04-25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满文档案属于国家重点档案,是祖国古代文明瑰宝。蒙满文档案整理研究工作始于2014年,是自治区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自治区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抢救修复和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要举措。 

  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满文档案精选》(影印本第1—10卷)丛书得以出版。该丛书选录的档案,除4件八思巴字元代皇帝谕旨以外,其余均为以蒙古文和满文为主的清代重要档案,包括元代皇帝谕旨、清代皇帝诏书、敕书、上谕、清代有关机构和官员文书、驻藏大臣文书以及满蒙王公贵族呈西藏地方首领书信等共计1394件。 

  这些蒙满文档案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诸多方面,不仅真实记录了元代、清代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历史,而且生动展现了我国多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画卷,有力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史实。 

  这部丛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对深入研究元代、清代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有效管辖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以及西藏地方史、民族关系史、文书制度史等相关学术研究提供翔实的档案史料支持,必将对弘扬中华文化、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