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视察调研自治区档案馆工作

时间:2019-03-28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到自治区档案馆视察调研工作。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李天明和副馆长尚拥军等陪同。 

  刘江实地查看了各业务处室、历史档案库房、档案修裱和档案数字化室等部门,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了各处室工作开展情况,并同干部职工进行亲切交流。他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档案馆在档案编研、业务指导、法规宣传、保管利用、整理抢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一是要加大档案抢救保护和开发工作力度。历史档案是文化传承的根脉。自治区档案馆馆藏的历史档案数量浩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年代久远,价值极高,素有西藏的瑰宝、中国的瑰宝和世界的瑰宝之称。这些档案对于总结历史,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历史档案的抢救保护抓得是有力的,但数量还不够,利用上做得也不够。要突出抓好档案抢救保护工作,特别是要扎实做好濒危国家重点档案的整理抢救和保护开发、利用服务工作。 

  在挖掘历史档案、抢救历史档案方面,梵文的整理研究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从现有从事历史档案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来看,古藏文还可以,梵文是弱项。区档案馆典藏古籍里面梵文特别多,价值不容忽视,不掌握梵文,就无法深入挖掘档案的价值、更好地为现实服务。要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抢救保护力度、培训力度、利用服务力度。人力欠缺是一个重大制约问题,但不是绝对因素,要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一方面是要做好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整合资源,聘请西藏大学专门从事研究的教授,返聘退休的老同志,解决现有人手不足、人才培养跟不上的问题,实现及时整理抢救历史档案的目标,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好务。要做好档案裱糊修复工作这个精细活,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注重传承培养新人,做好传帮带工作。 

  二是要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力度,严格依法接收所有应进馆的档案。要认真做好当前全区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确保接收入库的档案齐全完整与安全。要注重抢救“红色历史记忆”档案,采取征集实体档案资料、采访历史见证者等方式,深入挖掘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散存在民间的档案。要主动对接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做好音频和视频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 

  三是要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精心选题,创新形式,充分整合档案资源,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助于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建成展厅,形成“景点”,对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要提前谋划,主动融入,唱响档案声音,发挥档案资政服务的独特作用。 

  四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档案馆的信息化工作起步早、进度慢,受硬件等基础条件的限制是一个方面,主要是主观努力不够。要抓住新馆建设的契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思路,从技术层面做好科学规划和实施,以少而精的技术人才队伍作保障,加快馆藏档案的数字化进度,全面开展对原生电子文件资料的归档接收工作。要对各单位档案数字化工作提要求,把难做的事情分散去做,化整为零,推进各单位档案数字化工作,逐步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档案网络便利化服务。 

  五是要加大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力度。档案业务指导方面,下基层还不够,针对性不强。要带着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把真实的情况带上来,有针对性地、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指导。要善于总结和推广各地市档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交流,互相促进,同步发展。 

  六是要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知识的宣传。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上,要拓宽宣传思路,结合西藏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如:可以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制作精短视频;可把西藏档案的历史和现状、西藏档案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和档案的重要意义等内容,制成宣传展板。在宣传的时间上,不要局限于几个节点,要把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作为一种常态。在宣传的覆盖面上,要深入各单位、部队、学校等,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档案知识,提高全社会档案法制意识。 

  七是要把牢编译研究的政治方向。做好档案工作必须讲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挖掘历史档案时,一定要在保持历史的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深挖,特别是要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方面,拿出档案新证,为筑牢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要把好《西藏档案》期刊的资料关,哪些是可以提供的,哪些是不能提供的,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仔细甄别,严格把关,不能让不法分子借题发挥。 

  八是要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必须做到绝对安全。要把严明工作纪律贯穿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开发、利用、公布等各个环节,绝不允许将档案原件和涉密档案复制件带出馆库。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自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一丝不苟,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教育工作抓在经常,打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思想基础,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于档案工作各个方面,绝不允许出现“墙头草”“两面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提升档案人员素质,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全面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对干部职工多关心关爱,经常与干部职工沟通谈心,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