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林芝市档案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全市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时间:2018-09-18 来源:林芝市档案局

  为切实加强全市汛期档案安全管理,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安全,根据国家档案局和自治区档案局的相关要求,林芝市档案局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及时安排部署各县(区)、各单位汛期档案安全保管防护工作,确保全市档案的绝对安全。 

  一是切实加强档案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林芝市档案局把汛期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档案工作头等大事予以抓紧抓好,及时成立汛期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档案安全领导责任制,严格执行“专人24小时应急值守”,全面加强汛期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安全保管利用制度,完善具体措施。林芝市档案局健全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及保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档案查阅利用等制度。对全市馆藏档案进行认真清库检查,核查比对、出入库登记工作,严格执行“汛期档案原件一律不借出档案馆”规定,有效避免了散存他处造成的档案遗失及损毁现象。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双向结合,优化舆论引导。为确保全县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全动员、共参与、齐守护”,林芝市档案局通过走访、电话、设立宣传点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档案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全市各县(区)、各乡镇、各单位务必遵循“安全第一” “预防胜于补救”的宗旨,使档案安全深入人心。 

  四是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定期安全检查。为做好档案的防潮、防霉、防雷等安全保护工作,林芝市档案局对办公室电线、库内灯具、窗户、报警器和灭火器等进行全面的检修维护工作,消除了档案室的事故隐患;同时,档案局工作人员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每天定时检测温湿度(温控为14-24摄氏度,相对湿度为45-60%),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采取空调降温、干燥剂除湿等方式,对档案库房定期进行温湿度控制;其次,对档案进行防霉变、防强光紫外线、虫蛀尘污处理,及时更换新的防虫药物,有效防止了危害档案安全的情况发生,确保档案安全渡汛。 

  截至目前,林芝市档案保管现状良好,未发生任何损毁、丢失、霉变、虫蛀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