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地方动态

阿里地区档案局编纂《阿里档案摘编》

时间:2018-11-29 来源:阿里地区档案局

  为持续提升阿里地区档案局(馆)馆藏档案的利用、服务水平,精准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工作总基调,阿里地区档案局从八月份开始筹备出版机关内部档案摘编,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提高阿里地区档案利用水平,增强阿里地区档案工作意识,推进档案管理建设。 

  在阿里地区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阿里地区档案局从现有馆藏文书档案中查阅、整理出《阿里区之历史沿革、政治、经济、宗教及交通等概况》(属阿里分工委1953年上报西藏工委文件)及《阿里概况材料》(1955年统战部材料),内容主要涵盖阿里地区解放初期的历史、政治、自然、经济、宗教、风俗、交通等概况,整合出《阿里档案摘编》第一期。 

  此书介绍了解放初期的阿里概况,老一辈共产党人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留存于历史的真实的阿里,与现如今相比,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我们这一代了解到,如今焕然一新的阿里来之不易。 

  作为阿里地区第一部档案类杂编丛书,阿里地区档案局高度重视,力图还原最真实的档案资料,所有文本资料经过反复校对与分析,最大程度地还原了50年代的讲话风格,对于留疑之处,语义混淆之处,旧时繁简混用等情况也尽可能向老一辈档案工作者求证,做到保证其原意的前提下增强其可读性。同时此书附件包含真实的档案拍摄资料,其珍贵性不言而喻。 

  该书于九月完成编排装订印刷,并及时呈送给党委四大班子及地级领导审阅,备受好评。今后,阿里地区档案局将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发掘出更有价值的档案信息,服务于阿里地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