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库

寺规戒律档案《第二任策默林摄政阿旺强白楚臣颁给策默林的寺规戒律•严整金轭(1823年)》

时间:2017-11-22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寺规戒律档案主要是记录各个历史时期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摄政以及各教派主要堪布和喇嘛根据佛教显宗律经,结合寺院自身特点专门制定和颁布的各项清规戒律,亦即寺院自身制定的具有权威性的法规或者规章制度。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有西藏甘丹颇章地方政府时期颁布的各种寺规戒律,主要源自负责政府宗教事务的中枢行政职能机构译仓。这些寺规戒律档案主要是历辈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历任摄政颁发给西藏和蒙古地区的格鲁教派为主的各大寺院。现巳整理的馆藏档案中比较典型的寺规戒律档案有第五世达赖喇嘛颁发给塔尔寺的寺规戒律、第五世达赖喇嘛颁给日喀则桑珠孜医学扎仓的寺规戒律、第六世班禅额尔德尼颁给时轮札仓的寺规戒律、第七世达赖喇嘛颁给色拉寺的寺规戒律、颇罗鼐颁给持医药王山利众院的寺规戒律、第一任第穆摄政强白德勒嘉措颁给丹杰林的寺规戒律、第一任达擦摄政益西洛桑丹贝衮布颁给功德林的寺规戒律、第二任策默林摄政阿旺强白楚臣颁给策默林的寺规戒律、第八世班禅额尔德尼颁给扎什伦布寺的寺规戒律、第十三世达赖喇嘛颁给昌都强巴林的寺规戒律、第十三世达赖喇嘛颁给霍尔耶沓苯教雍仲饶丹林的寺规戒律、第十三世达赖喇嘛颁给蒙古土尔扈特和伊犁察哈尔寺院的寺规戒律等。 

  水羊年(1823年)策默林第二任摄政阿旺强白楚臣嘉措颁给策默林的寺规戒律是一件正式完整的档案,为历辈策默林活佛的驻锡寺院颁布。用精美绸缎装裱,以大型卷轴唐卡形式制作,规格为高730cm x 98cm,藏文“珠擦”体书写,现藏于西藏自治区档案馆。根据此件策默林寺规戒律档案记载,策默林始建于水鸡年(1813)。主要内容有文首礼赞、引言、入籍寺僧的要求、众僧经常与特别修持的仪轨次第以及寺院诸执事任选等方面,是第二世策默林担任甘丹颇章地方政府的摄政期间于布达拉宫普贤大乐小寝殿颁发,钤盖有摄政的专门印章。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保存的寺规戒律档案材质主要有各种藏纸,面子薄绫衬托的藏纸,部分寺规戒律写于大型长卷绸缎,以卷轴唐卡的形式予以保存。大小规格不同,形式多样。寺规戒律、专门记载寺院的历史宗教源流及其组织机构沿革的寺院志书、专门记载寺院历任座主小传及每任座主在任期间寺院基本情况的座主世系三种历史文献是研究藏传佛教寺院不可或缺的第一手历史档案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 

《第二任策默林摄政阿旺强白楚臣颁给策默林的寺规戒律·严整金轭(1823年)》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

西藏历史档案装具《彩绘竹筒》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

西藏历史档案装具之一《蒙古皮箱》 (顶部69cm×53.5cm,底部77.5cm×53.5cm,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