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发布厅>政策法规

西藏自治区落实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11-21 来源: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书》(档函﹝2015252号)整改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区档案工作,结合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题词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深刻人民我区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以建立健全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案安全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进西藏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努力,国家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书》所提整改建议落实到位,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基础设施和软硬件环境明显改善,历史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富有成效,档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档案工作水平普遍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依法规划档案工作,推进档案馆建设及档案信息化。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依法将档案馆基本建设列入本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履行本级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着力改善档案基础设施设备。二是按照《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要求,把各级档案馆建成面积达标、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做好档案安全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档案安全设施和设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彻底消除“无库馆”“危房馆”现象。三是要把档案信息化和本部门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换进程,逐步实现档案保管和开发利用的数字化、网络化,确保档案部门实现对电子文件形成、积累和归档的全程监督指导。

(二)依法健全档案工作机构,档案部门执法主体资格得到确认。一是参照全国其他省市市区档案工作机构设置的普遍模式,设立县(区)档案行政管理机构,落实档案行政主体资格,实行一个机构挂档案局和档案馆两个牌子,履行《档案法》赋予的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二是各县(区)党委、政府要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能提供条件,配备、配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档案行政执法人员,为档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推进档案工作依法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依法将档案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建立档案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一是各县(区)要将档案工作经费列入地区财政年度预算,建立健全档案工作经费财政保障机制,确保依法正常开展档案工作。二是要严格落实《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自治区档案局<西藏自治区馆藏档案日常维护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教字﹝201266号)要求,保障保馆藏档案正常维护经费。三是实施各级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自治区、地市、县(区)三级财政专项资金补贴项目,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全区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

   (四)改善软硬件设施,加快历史档案资料抢救开发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成全国书记“保管好、抢救好、利用好、开发好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指示要求,对历史档案进行深层次开发、全方位提炼。一是加强翻译整理。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加大藏汉文翻译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集中力量翻译好整理好我区的历史档案。二是尽快抢救保护。积极争取国家档案局的支持,组织国内外知名档案修复专家,对我区历史档案进行抢救修复。三是加强保管保护。在各级档案馆中增设专门的历史档案库房和仿真件陈列室、进一步改善历史档案的保管保护条件,确保不丢失、不损坏,绝对安全。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同志为组长的自治区落实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档案局,区党委副秘书长李平兼任主任,区政府副秘书长才旦南杰和区党委办公厅巡视员、区档案局(馆)局(馆)长落桑南杰兼任副主任。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各类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和上传下达,负责督导检查各地市整改落实情况

   各地市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自治区档案局要加强对各地市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各地市档案局要做好沟通衔接工作。自治区将组成督导组适时对各地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