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政治建设

开展“免费体检”  当好“保健医生”——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廉政提醒谈话走心走实

时间:2021-07-07 来源:西藏日报

“这次谈话为我们标明了底线、划出了红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辨别力,落实‘一岗双责’,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从接到谈话通知时的疑惑,到现在的释然,我对驻厅纪检监察组有了新的认识,感觉与纪检监察组更亲近了,深深体会到驻厅纪检监察组就是我们的‘保健医生’。”

……

近日,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18名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作必要提醒,对在岗的143名县处级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收集意见建议52条。

今年以来,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派驻机构改革暨组长任职会议精神,立足职责定位,突出抓早抓小,梳理各部门职能职责、选人用人等情况,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视反馈的问题,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廉政提醒谈话方案,对谈话时间、谈话方式、谈话对象、提醒内容等作出安排部署,以廉政提醒谈话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以有效监督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坚持尽责不越责、到位不缺位,既监督又协助。

“我们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一岗双责’等六个方面,通过与各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和县处级干部面对面、点对点谈话后,‘对症下药’‘精准施药’‘暖心赠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扎西卓玛介绍道。

为提高谈话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人打好“预防针”,撬动对“大多数”的监督。对管人管钱管项目关键岗位工作人员重点发力,做到处室“一把手”必谈,在岗县处级干部全覆盖,详细了解各处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依法行使职权、廉洁从政和自觉接受监督等7个方面情况。通过“让一个座、倒一杯茶”,营造轻松的谈话氛围,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及时反映问题。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涉及的干部,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一人一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谈话始终,通过听心声、解心结、消疑虑,讲政策、勤提醒、早预防,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力争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既红脸出汗、认识错误、说清了问题,又通过谈话,把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振奋精神努力工作,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用心用情”原则,对被问责和受处分党员干部做好心理疏导和激励关怀,坚持真正让谈心谈话打开心结、走进内心、感化人心,促进“药到病除”,帮助其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放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通过廉政提醒谈话,班子及班子成员之间逐步形成了“纪检监察组监督就是关心爱护同志、就是支持推动工作,纪检监察组就是自己的‘保健医生’,组织上的监督就是‘免费体检’,各方面的监督就是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亲的呵护,自觉接受监督就是最可靠的保险和一种政治智慧”的共识,既增强了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又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