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政治建设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西藏自治区反馈督导情况

时间:2021-06-29 来源:西藏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6月28日下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向我区反馈督导情况。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佳与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见面沟通,向自治区党委移交反馈意见、重点案件线索和追责问责问题清单,并在随后召开的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督导意见反馈会上反馈督导意见。吴英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副组长孙瑞标,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何文浩、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李佳在反馈时指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高站位组织领导,高质量统筹推进,全覆盖动员部署,全链条调度落实,着力铸魂扬威、“拍蝇打虎”、整治顽疾、服务群众,教育整顿蹄疾步稳、有序有力、有声有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从督导情况看,对表对标“三个绝对”“三更”要求,市县政法队伍建设还存在六个方面的差距: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根基还有差距;二是公正执法司法水平还有差距;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警要求还有差距;四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神还有差距;五是干警能力素质与新形势要求还有差距;六是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还有差距。

李佳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提高、拓展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加强市县政法队伍建设。要持续抓好政治学习教育,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三更”专题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揭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要持续抓好案件线索攻坚,建立线索查办工作沟通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线索查办质效,推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全力攻坚、强力查办,推动未办结线索全面梳理、挂图作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持续抓好顽瘴痼疾整治,进一步压实责任,深挖彻查问题案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存量问题开展靶向攻坚,确保各类顽瘴痼疾问题清仓见底、整治到位。要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谋划部署一批符合政法工作实际、具有西藏特色、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着力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要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出台一批思路清、措施实、管得住并体现西藏特色的制度机制,为公平公正执法司法保驾护航。要高质量开展总结评估验收和“回头看”工作,对评估验收不合格的单位要进行“回炉”“补课”,7月中下旬,中央督导组将派出小分队,对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督导。要积极借鉴第一批教育整顿的经验做法,做好与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顺利开局。

吴英杰在表态讲话中向李佳组长和督导组各位同志为西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卓著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吴英杰指出,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意见,肯定了我区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开出了良方。我们完全赞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鲜明态度和坚决行动予以整改。

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改落实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上来,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成员单位主动配合,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提高站位、行动上迅速有力、整改上务求实效,不断巩固拓展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要紧盯重点任务,加大攻坚力度,持续巩固扩大教育整顿成果。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松劲心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以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和开展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抓好重大典型案件线索挂牌攻坚,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切实抓好建章立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心关爱政法队伍,积极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持续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要强化统筹结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总结评估和深入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和大庆安保维稳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政法队伍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何文浩、张洪波、索达、夏克勤,以及司法厅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设分会场。马升昌、许成仓、张延清、普布顿珠出席各分会场会议。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有关成员,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