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政治建设

康马县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时间:2021-01-28 来源:西藏日报

2020年以来,康马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巩固提升“五好三优一满意”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带领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发展基础。康马县巩固提升“五好三优一满意”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认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强弱项、补短板,整顿提升22个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

完成搬迁点标准化建设,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全县两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及时组建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青妇等基层组织,配齐村班子成员15名,党支部书记由下派科级干部担任,6个100%目标全部实现,完成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同时,在各安置点配套实施1至3个产业项目,实现了公共服务全覆盖,有效改善和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创新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全县完成了4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强化场所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突出政治性、服务性、群众性和开放性,打造“群众愿意去、去了不想走”的活动场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等活动223次、吸引群众21879人次,引导农牧民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借鉴发扬“枫桥经验”,广泛开展党员“三包”活动,实现了全县3021名党员包扶23807名群众全覆盖,引导了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移风易俗,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开展打扫庭院卫生、村风村貌治理,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更加坚实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