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作风建设

区党委办公厅2020年度工作: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

时间:2021-02-13 来源:西藏新闻网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党委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立足“四最一中枢”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敬业奉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三服务”工作,当好让区党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区党委办公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中之重,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2020年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4次,各支部组织集体学习500余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坚持领导带头学,主要领导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作专题辅导,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创新学习形式,建立理论学习倒逼机制,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比学理论·比强信仰”等学习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

牢记区党委办公厅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和“姓党”的属性,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区党委办公厅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入开展“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教育,把政治纪律教育贯穿全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标杆。

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区党委办公厅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立台账,明确重点任务、组织政治督查,以实际行动维护总书记和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区党委工作协调高效运转

2020年,区党委办公厅围绕服务自治区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标准,着力优化“三服务”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扎实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核心业务工作。

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立足“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发挥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特殊职责,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坚决做到文稿服务科学管用,文件办理认真严谨,公文运转严谨高效,法规审查规范到位、备案及时,督促检查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信息服务“快新实准”,史志档案服务中心、服务现实有实效。

积极理顺厅属各单位和各处室的职能,大力推行收文“首接责任制”、创办办公厅协同办公系统,有效提高办公厅服务效能。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和谐安全。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区党委办公厅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牵头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检考,区党委协调机构由104个整合为66个,自治区层面“责任状”由45项整合为9项、评比达标项目由66项整合为21项,自治区层面发文、会议、督检考分别同比减少32.81%、61.05%、45%。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厅主要领导为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3次、开展以案示警教育2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压缩开支,2020年“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同比保持下降。

区党委办公厅坚持把克服“老好人”思想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大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能,压实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责任,秘书长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坚持节前喊话提醒,积极纠治“四风”,维护了办公厅的形象。

秘书长班子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巡视监督,配合巡视组圆满完成巡视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截至2020年底,区党委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能够马上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深入开展“群众观点驻党办”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包片包户包人机制,扎实推进驻村工作,积极支持消费扶贫行动,区党委办公厅连续9年被评为“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