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 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做到学史力行的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4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关于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吴英杰书记批示要求,经我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同意,结合我馆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西藏视察,特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时机特别重要、主题非常鲜明,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关怀、对西藏发展的殷切希望、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藏时特别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为民服务上力行、推动发展上力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首次对学史力行做出深刻阐述,突出强调了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全党开展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部署要求,更是为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总体要求

各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的热潮。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学史力行,着力在锤炼党性上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在学史力行中当表率做先锋,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以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三、目标任务

(一)锤炼坚强党性。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滋养党性修身、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党性锻炼熔铸与火热的发展实践之中,体现在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二)厚植为民情怀。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落实在行动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三)强化责任担当。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强化担当,把学史力行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四、重点举措

(一)坚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各党支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着力涵养、砥砺、淬炼、熏陶、印证党性。

深化学习涵养党性。馆党委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计划,作为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列出若干专题,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适当方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同时,要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地厅级以下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重要内容,以考促学、以用促学。

红色教育砥砺党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西藏军区军史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向“七一”勋章获得者、“两优一先”获得者和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在全馆营造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

组织生活淬炼党性。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坚决抵制和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党性、砥砺心性、滋润德性,始终严以律己、廉洁用权。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开展好“三会一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宣传宣讲熏陶党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员,发挥比较优势,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干部群众的特点,结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开展各类宣讲,组织好向农牧区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的宣讲,注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遍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们心中,进一步唱响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的主旋律,凝聚起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印证党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四个必然要求”“十二个必须”“四个关系”“五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打牢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主动参与反分裂斗争,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严格遵守“三个不增加”政策底线,严格落实宗教活动“三项要求”,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引导各族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二)坚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民生领域聚焦发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结对认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档案工作实际,重点解决民生领域档案提供利用服务,列出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保护生态办实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三)坚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准确把握总书记对西藏各项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扛起担当之责、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拖底,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详细具体、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一项一项细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强化责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四)坚持“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之贯穿于档案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馆党委、各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远战略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结合我馆、各支部实际,制定方案计划,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主要政治责任,带头抓好专题学习,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各党支部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二)做好结合文章。将学史力行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五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提振凝心聚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三)强化督促指导。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认真履行专责机构职能,对我馆党史力行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