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关于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方案

时间:2022-01-24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厅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结合办档案馆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宣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一个号召”“两个确立”“三个需要”“四个必须”“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等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以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推动办公厅“三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方法步骤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党的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养分,从党的奋斗重大成就中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分层次、有步骤、高标准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一)精心安排抓学习

1.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工作,根据本支部工作特点,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统筹安排,制定科学合理的专题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方法措施和相关责任人。

2.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为主,结合厅机关党委收集整理编印的学习资料,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全会精神的系统性学习。

(二)全面系统促学习

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区党委秘书长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通过采取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方式,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

1.馆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交流研讨不少于2次。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清晰的工作思路、有效的政策举措,全力抓好档案各项业务工作,切实提升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2.各党支部。紧密联系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形式,不断丰富载体,运用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党的百年奋斗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认真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加强学习交流互动,开展谈体会和感受活动不少于3次,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党员“三包”、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契机,扩大宣讲覆盖面。适时组织全体党员到西藏工委办公旧址纪念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等拉萨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习。

3.驻村工作队。切实落实好按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要求,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和亲身体会,采取集中宣讲、上专题党课和专题辅导等方式,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

4.退休党支部。结合档案馆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实际,组织拉萨退休党支部集中学习,配发《中央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辅导学习资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5.群团组织。馆机关工会、妇委会、团支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工作。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做好青年群体的宣讲和互动交流。

6.专家辅导。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积极邀请自治区宣讲团、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7.其他方式。及时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区党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区党委党校等部门组织的全会精神培训。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学史力行,围绕“三大节日”开展好帮扶慰问,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用好党建工作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部门开展的网上知识答题等活动,形成线上学习宣传的强大氛围。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各党支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详细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有效开展集中宣讲,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持续形成学习热潮,确保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覆盖到全馆每一名干部职工。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五个带头促落实”的要求,担起责任、率先垂范,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做到亲自抓、带头学。

(二)联系实际,坚持做好结合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总书记西藏视察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区党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具体档案业务工作中。

(三)提高站位,努力开创工作新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档案馆实际,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做好年底总结和明年规划,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四)狠抓落实,强化实地督促检查。坚持每月党建工作实地检查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支部年终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年底支部评优选评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