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2-03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系统科学总结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各项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对于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年波澜壮阔、五年砥砺图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届自治区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树高千尺总有根,水流万里有其源。成绩的取得,最重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主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也得益于历届区党委接续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驻藏部队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

回顾五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西藏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坚持做到“十个必须”: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   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为强大武器;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必须把“五个有利于”作为标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必须把固边兴边富民作为重大责任,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擘画了蓝图、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指南,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