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发展篇

时间:2021-09-05 来源:西藏日报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关怀、对西藏发展的殷切期望,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

习近平视察时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奋斗征程,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激励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白沙村,73岁的老年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益西措姆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村里的年轻人讲述旧社会的真实生活和现在的美好幸福新生活。她说:“从7岁开始,我就跟着母亲为农奴主干活,那时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干重活。11岁时西藏和平解放,家里分到了房子和土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一切都是共产党带来的。”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刻在世界屋脊的山山水水上,更写在西藏各族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上。

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951年的1.29亿元、114元增长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52345元,西藏经济社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7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亲自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一首《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唱出了西藏各族儿女的心声。如今,农牧区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转变,群众的获得感成色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藏时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区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统筹做好“四件大事”,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书写了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的投资力度,西藏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青藏铁路建成投运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川藏铁路已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开进西藏,历史性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区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青藏、川藏公路通车,结束了西藏无公路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填补了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空白;墨脱公路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截至目前,我区县乡村全部通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105公里,实现了由走不通到走得了、走得好的历史性跨越。随着航空事业的发展,我区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空中桥梁格局基本形成。

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西藏发展拥有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发展要求,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