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英雄坡上学党史 红色基因永相传

时间:2021-06-08 来源:西藏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6月6日上午,西藏日报社采访团林芝组走进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追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感受信仰力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

2015年,在广东省的对口援助下,察隅县委、县政府将分散安葬在下察隅镇和竹瓦根镇的447名革命烈士的墓迁移到毗邻察隅县城的英雄坡新址,以更好地保护烈士安息之所。

一行人步行上山,沉默寂静。率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高10米、宽19米的纪念牌坊,正中镌刻着“英雄坡纪念园”6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采访团陆续瞻仰和参观了纪念牌坊、陵墓区、纪念碑、纪念馆、英雄墙和英雄林等处。

纪念园项目施工后,建设了上山车道和园内道路,整体呈V字形,象征着胜利。这个V字又与连接牌坊和纪念碑的台阶连成W形,象征着当年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从纪念牌坊至纪念碑总共有130级台阶,寓指当年参加瓦弄战役的主力部队130师。纪念碑两旁整齐安葬着参加战役、平叛剿匪和建设边疆英勇献身的烈士遗骸,共有烈士墓447座。

英雄坡纪念馆展厅由“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平息全面武装叛乱”“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亲切关怀”5部分组成。在英雄坡纪念馆展厅内,采访团驻足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前,感慨万千,深受教育。

察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宋良华介绍说,英雄坡纪念园的建成,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已成为弘扬烈士精神,培育爱国情怀,传承民族气节,激发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伟大精神力量的国防教育基地,成为察隅县干部群众和外来游客缅怀先烈、学习历史的重要基地和红色旅游的主要景点。每年接待前来凭吊瞻仰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及烈士家属达2万余人次。

下山后,望着远处奇秀而美丽的巍峨雪山,回首湛蓝天空下的英雄坡,记者心里默念,一定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