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纪委监委探索“三资”提级监督 守好村集体“家底”

时间:2022-05-07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5月6日讯(李迪 雷艳茹 记者 王雨霏)“你们村内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落实不够细致,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未上墙”“你们村村集体部分固定资产未进行登记造册,不利于集体资产管理”……这是林芝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的缩影。

近日,林芝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在全市筛选资产规模较大、项目资金密集、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14个村(居)作为市县提级监督村,其中2个村(居)作为市级提级监督村,全面清查集体“三资”底数,梳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做实做细末梢监督。

据悉,为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着力破解村(居)监督主动性不强等问题,林芝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各监督检查室配合、村(居)委会参与的三级联动监督格局,明确2个监督检查室与2个试点村“点对点”结对,探索破解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结对监督的监督检查室深入结对村居,以“一卡通”治理、村(居)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村级公开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对照“20个紧盯”重点任务和39项细化分解事项,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各监督检查室按照“立行立改”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村(居)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开展村级‘三资’提级监督不是走形式、摆样子,而是要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及时总结‘三资’提级监督经验做法,在全市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和规范性,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靶心不准、碍于情面等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以市县提级监督,压紧压实县、乡(镇)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基层治理,切实守好村集体家底。”林芝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