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系统集成 协同高效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探索“室组县”联合办案

时间:2022-04-18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4月17日讯(记者 王雨霏 通讯员 唐丹 毛婧)为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薄弱、办案资源不平衡等难题,日喀则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室组县”联合办案模式,在办理部分案件中,将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区纪委监委力量统筹起来,联合开展核查,形成上下联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办案“联合体”,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

近期,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核查粮食购销领域相关问题线索时,因力量薄弱,线索涉及领域广等问题,导致相关工作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得知该情况后,相关联系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统筹协调,采取“室组县”联合办案模式,积极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沟通协调,调配人员,组建联合专案组。同时,抽调财会、审计等专业骨干力量,联合开展线索核查、取证固证等工作。室、组、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较短时间内挖掘出大量重要线索,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迅速查清当事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事实,并及时予以立案审查调查。

“该案件是我市运用‘室组县’联合办案模式的成功典型,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办案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善于协调各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发单位行业权力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等了解掌握的更充分,县纪委监委对单位政治生态、被查对象具体情况等掌握的更清楚,‘室组县’联合办案可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力量统筹调配、优势互补,有效提高办案过程各阶段效率。”采取“室组县”联合办案模式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用制度规范固化下来,让联合办案工作有章可循,为后续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据悉,截至目前,日喀则市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县”联合办案模式处置问题线索30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