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讨、观看庭审视频,这样的警示教育真震撼”

时间:2021-10-21 来源:西藏日报

“我的教训是惨痛的、代价是沉重的,我曾经是父母的骄傲、妻儿的榜样,我曾经梦想退休后与父母妻儿安享晚年,而如今也只能在悔恨中度过余生……”

这是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交通厅原处级干部声泪俱下的检讨。

“看到3名作检讨的同事,在惋惜的同时也了解到,出了问题只要及早及时向组织坦白,就会被挽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一名干部坦诚地说。

自治区纪委监委实施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派驻监督的法治化、规范化进程不断加快,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全面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表现、作风、个人有关事项变化等情况,对愿意悔改、主动交代、彻底悔改以及配合审查调查、认错悔错态度好、积极退缴违纪违法所得的人员,给出路、给机会,鼓励其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配合组织审查。

截至9月底,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5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5人占56%,第二种形态13人占29%,第三种形态5人占11%,第四种形态2人占4%。

“我们对能够如实说明有关情况,并积极配合组织调查的,都让其依法依纪享受到了从轻处理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对监督对象的信任和爱护,让监督对象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达瓦介绍说。

为认真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更好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大会还播放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法院庭审时的部分视频资料,庹江春哽咽难言、泣不成声的忏悔,触动了所有参会人员。

“看到庹江春在庭审现场的画面后,我深受震撼,警醒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自治区水利厅某干部如是说。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规院4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谈了接受警示教育的感受,理清了对本系统本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推进以案促改的思路。

“今天我们召开4家综合监督单位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有效警示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进一步绷紧法纪之弦、落实应尽之责,管好自己、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