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历史见证

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54年)

时间:2018-01-31 来源:新华社
 1954年

 1.11 中央军委电告关于阿里地区军政领导问题。 中央军委电告西藏军区和新疆军区,关于阿里的军政领导问题,军队工作归新疆领导,地方工作归西藏领导。

 3.8 拉萨市爱国妇女联谊会成立。 这是争取、团结藏族妇女的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联谊会主任委员为达赖的姐姐尧西·泽仁卓玛、阿沛·才旦卓噶、朵噶,晋美白珍(朵噶副司令员夫人)等。

 4.29 中印两国政府签订《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政府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 在北京签订的这项协议书中,第一次提出了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协定》中规定,中国政府在新德里、加尔各答、噶伦堡三地设立商务代理处,印度政府在亚东、江孜、噶大克三地设立商务代理处(即将印度在这三个地方原来的三处商务代表处改为商务代理处,取消治外法权)。同时以互换照会的方式,废除了印度在中国西藏地方的特权。互换的照会中规定在照会互换之日起6个月内,印度撤走在亚东、江孜的武装部队;印度政府将其在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及电话等企业以及印度在西藏地方设立的12个驿站折价交给中国政府。对这一规定中的财产清点、估价工作,进行了11个月。1955年4月1日,在拉萨举行了正式接交仪式。至此,印度在西藏的上述企业、设备和12个驿站全部移交给我国所有。

 5.11 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动工修建。 慕生忠任指挥长,任启明任副指挥长,筑路工程师为邓郁清。这段公路共长1300公里,参加施工的有运输总队职工1200人,兰州军区调来工兵1个班,卡车10台。7月30日到达可可西里(即今五道梁),81天修通了300余公里,完成第一期工程。9月中旬,第二期工程开工,10月20日打通海拔5220米的唐古拉山30公里路段。10月下旬,兰州军区派来工程兵某部,汽车100辆,投入施工。11月11日,抵达藏北黑河。

 7.15 达赖、班禅联袂赴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达赖由张经武陪同,于7月15日离开拉萨,沿正在修建中的康藏公路赴京。相隔一日,班禅由范明陪同,经青藏线赴京。达赖一行经过波密一带雪山泥石流地段时,张经武以身体保护达赖安全,搀扶达赖通过险区。达赖、班禅在西安会合后,共同联袂进京,于9月4日到达北京。抵达北京火车站时,受到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以及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7.17 江孜遭受特大水灾,解放军奋力抢救,中央拨救济。 年楚河上游因山上冰雪崩坍至高山湖中,湖坝崩溃,河水猛烈暴涨,江孜以下沿河地区遭受特大水灾,淹没170 多个村庄,受灾群众30000余人,淹死群众691人。工委成立有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厅参加的救济委员会,大力开展救灾工作。我驻江孜部队和江孜分工委机关工作人员,在自身同样遭受洪水袭击的危急时刻,全部出动,舍生忘死,全力抢救。政务院拨款80万银元救济灾民。进藏部队、机关在供应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紧缩内部开支,救济灾民,向灾民发放大米、青稞15000多公斤,帐篷布26000米,干部、战士捐献10万多元。10月13日,中央同意以工代赈,又拨款300万银元,修筑江孜到日喀则和江孜到亚东的公路,参加筑路的民工有4000多人。这次救灾工作,是在中共江孜分工委具体领导下进行的。在救灾过程中,大力开展上层统战工作,进行社会调查、灾情调查,把救济粮款发放到受灾的贫苦农奴手中。这次救灾工作,在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9.15 达赖、班禅在京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从9月15日起至9月28日,达赖、班禅出席第一届全国人大会议,讨论国家大事,在大会上发言;拥护、赞成国家的第一部宪法草案。在大会上,达赖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接着,班禅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11.2 李维汉召集达赖、班禅和进藏负责干部会议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 李维汉召集达赖、班禅及西藏主要官员和工委在京的负责干部会议,根据毛泽东指示,对西藏不成立军政委员会而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问题作了详细阐明,并对成立筹委会筹备小组和解决西藏有关一些历史问题作了指示。11月4日,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人民解放委员会、中央方面4个代表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正式成立了筹备小组。经过两个多月多次小组会议和组长联席会,个别交谈,反复协商,一致通过了5个草案,即:1、筹委会的性质任务;2、筹委会的人员组成;3、筹委会下设机构;4、筹委会与国务院的隶属关系;5、筹委会的财政问题。

 12.25 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 康藏公路从雅安到拉萨全长2255公里(1955年后改称川藏公路,以成都为起点,全长2416公里),青藏公路从西宁到拉萨全长2100公里(后经改建全长1948公里)。两路共投入军工民工11万,其中康藏公路即达10万余人。在四年多的筑路过程中,伤亡达3000多人。通车典礼在拉萨举行。毛泽东为公路通车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由于两条公路通车,进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的补给供应问题得到解决,进藏部队在西藏站稳了脚跟。两条公路对建设西藏、巩固国防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