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历史见证

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89年)

时间:2017-12-19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1989年
     117   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在部分省级干部见面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西藏局势要稳定,就要稳定人心。稳定人心首先要稳定干部,稳定班子,领导班子要稳定、团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实践证明这些政策是有利于西藏生产力发展,有利于安定团结的,这些好政策决不会变,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128   十世班禅大师圆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因操劳过度,致使心脏病突发,经中央派出医学专家连夜进行多方紧急抢救无效,不幸于28日20时16分在日喀则市他的新宫德钦格桑颇章逝世,终年51岁。
     130   国务院就十世班禅大师逝世作出有关决定。 决定指出:根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僧众的请求,并参照历史惯例,国务院特就治丧和转世问题决定如下:一、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遗体灵塔祀殿,供后人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修建灵塔和祀殿事宜,责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共同办理。经费由国家拨款。二、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举行宗教悼念活动,办理遗体保存等事宜,经费由国家拨专款。三、由扎什伦布寺民管会负责,并视必要请中国佛教协会、佛协西藏分会协助,办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等事宜,报国务院批准。
     420   西藏千余名各族各界人士在拉萨庆祝西藏实行民主改革30周年。 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团结奋斗,振兴西藏》的报告。他在谈到民主改革的意义时说,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僧侣贵族专政,开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时期。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所有制,实现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解放了社会生产力。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展,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泛民主和自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西藏实行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促进了西藏经济的迅速发展。他在总结30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后说,今后西藏的工作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建设与稳定局势的关系,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西藏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了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当前要抓好稳定局势和反分裂斗争,这是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7   西藏自治区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式签订“3357项目”协议(即实施计划)。“3357项目”是农业综合开发拉萨河流域墨竹工卡、达孜、堆龙德庆和拉萨城关区的一项工程。这一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投资援建,该项目计划5年完成。这一项目是西藏农业上第一个国际援助的项目,不仅对4县(区)经济发展将起到重大作用,也将为西藏“一江两河”河谷地区进行农业综合开发起到示范作用。
     727   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向五届人大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198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1988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达到9.33亿元,比上年增长4.2%,粮食总产量达50.8万吨,比上年增长8.8%;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为380元,比上年增加了20元;财政净收入达225.7万元;全区共完成进出口总额2208.4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9.7%。
     828   羊卓雍湖电站工程复工建设。羊卓雍湖水电站曾于1985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动工建设。当时,电站设计是混合式抽水蓄能方式,即以由羊卓雍湖放水发电和由雅鲁藏布江抽水发电两者并举。但有人担心建设电站会使湖水水位下降,对生态环境有影响,不同意建设电站。于是中央和自治区于1986年决定停建这项工程。以后,国务院能源工作组又派水利专家到西藏考察,经过反复认真研究论证,认为这种抽水蓄能可以避免对局部生态环境的影响。国务院于1989年8月28日批准复工建设,电站装机容量90000千瓦,国家投资近6亿元。这项工程是国家在西藏投资建设中最大的一个能源项目。
    1019   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讨论西藏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会议听取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关于当前西藏工作汇报。会议形成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西藏工作会议纪要》。
    10•11   布达拉宫大规模维修工程动工。布达拉宫大规模维修工程开工典礼在布达拉宫德阳厦隆重举行,国家为修复工程拨款3500万。
11.18  西藏农田水利建设发展迅速 西藏已建成水库、水塘500余座,总库容量达4000万立方米;修建机电提灌站105座,配套动力3500千瓦;农田灌溉渠道10000余条,总长达21600公里;打成农田机井126眼,配套动力1850千瓦;开挖农田大口井20余眼,配套动力1000千瓦。农村水电站(即县及县以下小电站)已建成410余座,总装机容量约50000千瓦。全区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200余万亩,保灌面积达100万亩,草场灌溉面积达147万亩。
    1120   西藏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西藏农业取得丰收,粮食总产达到5.32亿公斤,比上年增长5%。比创历史最高水平的1965年增长250万公斤。
    1210   拉萨大规模新建居民住宅。自改革开放以来的11年时间,由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三级政府向拉萨城区投入4643万元巨款用于改善拉萨城区的居住、生活条件,其中4010.5万元用于改造新建居民住宅,632.5万元用于铺设自来水管道、下水道和街巷路面。仅今年一年的投资就达1300万元。这项工程由拉萨市城关区城建房管局具体组织施工。到目前为止,累计改造新建居民住宅184000平方米。同时,铺设了自来水管道8400余米、下水道6300余米,铺筑花岗石路面28000余平方米,使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大为改观,上万居民欢天喜地迁入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