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历史见证

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90年)

时间:2017-12-18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1990年

1•5  《西藏日报》报道,全区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实现民主改革30年来,西藏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个具有西藏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到1989年底,全区有大学4所,普通中学67所,小学2453所。与1958年相比,中学生人数增长66倍,小学生增长了187.7倍。西藏与其他省区协作,目前已编译中小学各科教材228种,结束了小学无成套藏语教材和中学没有统一藏语教材的历史。另外,为支援西藏教育,内地有19个省市开办西藏中学班105个,学生达6000多人。

4•29  中央及自治区采取措施,投入那曲抗灾救灾工作。《西藏日报》报道,中央军委及时派出两架运输飞机和两架直升飞机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人民空军在高原缺氧和气候地理条件恶劣的情况下,空投救灾物资153.5吨。人民解放军出动100多名工兵指战员抢修公路,地方和武警出动上千人次冒雪奋战,消除积雪,保证了公路干线的基本通行。自治区先后拨放抗灾救灾专款735万元,那曲地区和受灾县也分别拨出共110万元救灾专款。自治区先后将120吨饲料粮、1000 吨石油、数千套防寒衣物和大量糌粑、鞋帽、雪镜、燃料拨给灾区,并组织300多辆汽车日夜兼程将救灾物资运往受灾乡村。到目前为止,自治区已收到来自全国近百个单位上万人的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00多万元。

5•21一31  自治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围绕自治区党委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贯彻一手抓稳定局势,一手抓发展经济的“两手抓”方针,统一认识,团结全区各族人民,共同为维护祖国统一,进一步稳定局势,发展经济作出贡献。自治区主席多吉才让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一致通过《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会议选举通过江村罗布任西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989年全区完成国民生产总值21.1亿元,国民收入16.7亿元,工农业总产值9.77亿元,全区农业总产值达7.56亿元,粮食总产量达53万吨,农牧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97元,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21亿元,全区财政收入达1380万元,比上年增长了5.1倍。

5•29  自治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通过《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规定》共六章:第一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目的;第二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遵循的原则;第三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第四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第五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程序;第六章附则。

5•31  自治区人大五届三次会议通过《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条例》共十二章,47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经费;第三章文物保护单位;第四章馆藏文物;第五章民族文物和宗教文物;第六章文物安全管理;第七章考古发掘;第八章文物的拍摄拓印、复制;第九章流散文物;第十章文物出境;第十一章奖励与惩罚;第十二章附则。

7•1  全区总人口已达219万人。 据第四次人口普查.截至1990年7月1日,全区总人口219万人,比1982年7 月1日增加了303617人,增长16.04%,平均每年增加37952人,年平均增长率1.88%。

720  江泽民到西藏考察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于7月20日乘专机抵达拉萨,随同江泽民来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胡锦涛、热地、江村罗布、帕巴拉·格列朗杰、姜洪泉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7•22一25  江泽民在拉萨期间参观工厂、农村、医院、寺庙。在拉萨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参观了拉萨地毯厂、堆龙德庆县农村牧区、羊八井地热电厂、自治区藏医院住院部、拉萨第一小学、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等单位。江泽民还参观了大昭寺和正在维修的布达拉宫,在罗布林卡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等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

7•24  自治区在拉萨召开千人干部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作重要讲话。江泽民说:我赞成你们区党代会提出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确保全区社会的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他强调要实现“三个确保”,必须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继续把稳定局势的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二、努力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三、积极培养人才,加快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四、继续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民族、宗教、统战政策。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最后江泽民在大会上宣布:为了加快西藏的经济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将继续对西藏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凡是实践证明有利于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有利于西藏人民生活改善的政策一律不变。

7•29  自治区档案馆新馆举行开馆典礼。邓小平、阿沛·阿旺晋美为档案馆题写馆名。江泽民题词“藏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8•23  布达拉宫维修第一期工程完工。国家文物局赴藏验收工作组在布达拉宫维修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布达拉宫维修第一期工程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顺利通过验收。这次维修工程共有77项,其中主体修筑69项,附属建筑8项,维修的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

9•13  拉萨开通国际国内长途自动电话。拉萨国际、国内自动电话的开通,结束了西藏长期靠人工接续长途电话的历史。

9•20  修建第十世班禅大师灵塔和祀基仪式在扎什伦布寺举行。自治区领导帕巴拉·格列朗杰、丹增、生钦·洛桑坚赞、江措、郑英等出席奠基仪式。

10•19  昌都地区各族各界代表1万多人集会,庆祝昌都解放40周年。 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昌都地委书记向巴嘎登分别在庆祝大会上讲话。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发来贺电。

11•3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关于1990 年人口普查重要数据公报。 1990年7月1日零时(北京时间),全区总人口为2196010人。其中,藏族人口为2096346人,占总人口的95.46%。全区共有38个民族。

11•5   国家着手维修大昭寺中心殿。这是继布达拉宫维修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工程。拉萨大昭寺中心殿始建于松赞干布时期。由于年久失修,多处已出现墙体裂缝,部分房顶梁柱变形等。对此,党中央和自治区非常重视。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拉萨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维修事宜,并组成维修顾问小组。

11•17  全区粮食总产量突破5.5 亿公斤大关。

12•7  《西藏日报》报道,全区科学技术事业迅速发展。西藏已从一个科技十分落后的地区,发展成为有一定科研能力和科技基础的地区,建成了一支包括农牧业、气象、水文水利、医疗卫生、工业交通、能源、生物、地质矿产等学科,拥有1万余名科技人员的队伍。在科研机构方面,从和平解放前的一个“门孜康”,发展到目前的69个科研机构和38个科研学会。科技成果以农业为例,先后选育出喜马拉6号,藏春6号、17号,日喀则54号等农作物优良品种70余个,推广种植后,普遍增产15%一30%。

12•11  中尼公路曲水至大竹段全线竣工。中尼公曲水至大竹段改(新)建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全线总长117.9公里,总投资达1.02亿元。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