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业务>培训教育

西藏自治区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参加第三期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

时间:2017-11-22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近期,国家档案局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为期6天的第三期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学员主要由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县级档案局长馆长组成,西藏自治区65名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参加了培训。国家档案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对此培训班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进行授课,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李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长李天明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跟班学习。 

  培训班上,李明华要求全体学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只有深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决按照中央精神和部署,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发展理念贯穿于档案事业发展进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才能不断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在今年和今后的工作中,在各行各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合唱中,唱好唱响档案声部。他希望各位学员,一要善于学习。进入计算机时代、海量信息时代,数据可以搜索,但素质、才华搜索不来;知识可以搜索,创造、灵感搜索不来;文章可以搜索,文化却搜索不来。新形势新任务告诉我们,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二要贴近实际。要贴近需求、贴近工作需要、实实在在加强学习,实现知识结构优化升级,使得队伍的整体素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三要学以致用。切实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回到工作岗位上后,以新的视角、新的境界审视当下和今后的工作。 

  李平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档案工作面临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档案工作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培训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家档案局对西藏档案事业的巨大关怀和支持。他希望各位学员要抓住学习机遇,把牢政治方向、提升业务水平,努力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国家档案局派出了国内最具权威的专家和领导为学员精心授课,国家档案局干部教育中心、四川省档案局、成都市档案局在教学内容、组织管理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支持,为培训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本期培训班努力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上有所创新,强化了培训实际效果。一是在培训内容上,培训班结合档案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学员把理论学习与自身工作、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本地档案事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培训中,李明华主讲了《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国家档案局原法规司司长王岚主讲了《加强档案法制建设提高档案法制能力》、国家档案局巡视员王良城主讲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几个问题》、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司长许卿卿主讲了《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档案馆室建设》及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王雁宾主讲了《把握关键环节作好经济科技与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讲授了《如何当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这些课程紧紧围绕当前档案工作的新形势,联系党委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既突出专业特点,又具有普遍意义,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在培训形式上,本期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学员论坛、实地考察、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方面,着力培训县级档案局长馆长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之初,就组织学员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带着问题来上课;课后和课间,留出学员提问的时间,由授课老师集中予以解答,面对面的交流,也强化了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在理论培训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方面,着力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组织学员赴成都市档案馆参观考察,全体学员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先进兄弟单位的经验,看到了如何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此次培训的主要收获有:一是综合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在为期6天的学习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6场专题报告,进行了一次现场教学,组织了一次学员论坛交流。讲授专题报告的都是国内档案领域的专家和权威,所讲授的内容信息量大,观点新颖,其中的认识见解精辟深刻,全都是专家们多年积累和实践的智慧结晶,学员们不仅接受到许多新的知识,而且获得了不少方法。通过学习,大家对档案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档案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和工作信心。二是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在本期培训中,教学始终围绕能力提高这一主题,使学员在思考讨论工作的过程中,能力得到提升。特别是李明华、杨冬权的课程,摆脱了就工作谈工作、就业务讲业务的窠臼从更加宏观和超前的角度诠释了档案工作与发展理念之间的辩证关系,生动鲜明活泼亲切,精彩之处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学员在课后普遍反映“实在”“有用”“很解渴”。三是收获了真情实谊。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区(县)档案局(馆),大多数同志之间并不熟悉。通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大家共同学习、互相帮助,交流了业务,建立了友谊。特别是西藏的学员,普遍比较年轻,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大家的距离比较远,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就比较少。在培训中大家有机会畅所欲言,生活中有机会密切接触,大家同学习、共进步,加强了业务联系,增进了感情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