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业务>培训教育

自治区档案局(馆)学习宣传贯彻中国档案第十六次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7-11-22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近期,中国档案第十六次宣传工作会议在江苏无锡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到会并作讲话。中国档案杂志社总编杜恒琪作了工作总结。会议对20152017年度《中国档案》宣传工作10个优秀省级单位,15名优秀通联组组长,19个优秀市县级单位,2名荣誉通讯员和35名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部分优秀省级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全国各省市(区),计划单列市、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分管档案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共79人参加了会议。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副局()长尚拥军和法宣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作了重要讲话。在谈到为什么要做好《中国档案》的发行时,他指出,档案宣传工作是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宣传工作是档案工作的舆论先导,是扩大档案工作影响,提高档案工作地位,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虽然现在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有一定的冲击,但替代不了传统媒体。《中国档案》杂志是档案界创刊最早的刊物,是我们的喉舌,所以全国档案部门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中国档案》杂志的发行,使档案宣传媒体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在谈到如何做好档案报刊的征订工作时,他要求各省市参会的领导回去一定要认真思考,最好是树一个近期的目标。他还对各省区明年订刊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在谈到近期的工作时,他强调要围绕十九大精神做好宣传,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的特征,从思想上理解核心意识,要认同、宣传四个意识,用档案回击历史虚无主义。 

  会议结束后,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及时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胡旺林同志的讲话,大家表示,在新媒体冲击传统媒体的时代,我们对传统档案媒体的宣传发行意义或多或少存在疑虑、忽视,但传统档案媒体在宣传报道档案事业的深度、广度、高度方面是新媒体所不能比拟的。《中国档案》是有66年历史的传统档案媒体,已锁定了几代忠实的档案宣传受众,在全国档案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思想深处进一步加深做好《中国档案》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学习了部分省级单位的经验交流内容后,大家表示,西藏档案宣传工作近些年来有不小的起色,但与先进省市之间确实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些差距固然有历史方面的因素,同样也暴露了我们的知识和能力的欠缺,说明了我们的工作与当前宣传西藏档案工作的现实需要还不适应。 

  通过学习中国档案第十六次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大家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争取领导的支持。经常向本单位领导汇报档案宣传工作情况,接受领导对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积极争取市、县档案局“一把手”对档案宣传工作的关注、关心,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市(地)档案宣传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平时要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档案界的同行学习。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用新的知识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并根据档案宣传工作实际情况,努力用理论指导档案宣传工作实践,解决工作中的不足,适应宣传西藏档案工作的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建立与各大媒体平常联系的渠道,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6·9国际档案日”“12·4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节点,主动邀请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四是要进一步做好《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等报刊的征订工作。在掌握各市(地)、各区(中)直单位今年征订档案报刊数量基础上,督促明年的征订工作,完成上级要求提高征订量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