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四川荣县 多措并举盘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

时间:2024-03-28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去年以来,四川省荣县档案部门深耕红色档案资源,加强对革命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举办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加强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

该县先后组织开展多次红色革命遗址普查,全面摸清红色档案资源底数,并建立数据库。整理保护全县红色遗址90处,收录红色故事38个。同时,积极协调资金完善红色革命设施建设,先后完成《吴玉章故居保护规划》《荣县军政府旧址保护规划》等的编制工作,为红色遗址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分布广的特点,县档案馆采取红色档案收集为主、采访经历者为辅的方式收集党史资料,出版《荣县抗战兵役档案汇编》(1-3册)和《荣县抗战抚恤档案汇编》,拍摄话剧《吴玉章家国情怀》《医者担当》以及宣传教育片《留作青年好范畴》《传承》等。制作“荣山旭水的革命烽火”“百年党史中的荣州儿女”等20余堂特色党课,多次获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颁发的奖项。

在国际档案日、烈士纪念日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珍档展”,推进红色档案进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参观革命旧址和党史教育基地,邀请老兵现身说法,讲听互动,增强宣讲带入感。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红色宣讲团(队)3支、红色志愿服务队3支,开设“红军故事讲堂”60场,持续用红色文化涵养正气,以优良传统滋养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