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守护高原“粮仓” 档案开出“粮方” 贵州安顺紧盯档案“七要素”关键指标加强储备粮管理

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档案报

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护好群众“米袋子”,地处云贵高原黔中腹地的贵州省安顺市近年来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全面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储备粮管理,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前不久出台的《安顺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明确,把建立储备粮质量安全全链条溯源档案作为粮食出入库、仓储管理、质量安全、统计监测等全流程管理的重要举措,要求承储企业在原粮(小麦、稻谷、玉米等)、成品粮(小麦粉、大米等)、食用植物油等储备粮入库后,在3个工作日内按标准建立逐仓逐货位储备粮安全档案,明确专人负责记录粮食安全情况,储存周期结束后,档案保存期不少于5年。

为加强储备粮安全档案建立、管理、利用工作,掌握储备粮“从农田(场)到仓库再到餐桌”各环节情况,市档案局、档案馆会同市发改委(市粮食局)从规范建档程序着手,紧盯储备粮安全档案全流程记录“七要素”关键指标,督促指导承储企业建立并保管好相关档案。入库粮食基础信息记录要素包括粮食品种、粮食产地、收获年度等。供应方记录要素包括供应商资质、准入申请、法人(或个人)信息等。入库前物流环节记录要素包括原料购买、加工过程、包装、标识等。入库前登记记录要素包括采购合同、入库时承储企业自检报告、粮食产地农药残留检验合格报告等。日常管理记录要素包括货位及数量、仓号及仓房类型、储备粮仓储库管理情况记录、施药情况等。安全检测记录要素包括年度强制检验报告、主要食品安全指标检查报告、储备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巡检记录等。出库用途去向记录要素包括销售方信息、出库检验项目记录、购货发票和销售发票留存记录等。储备粮安全档案的建立,可以留存检验检测原始记录,确保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安全可追溯,筑牢了粮油储备管理的安全防线,确保市级储备粮储得足、管得好,在应急情况下调得出、用得上。

此外,以建立储备粮安全档案为契机,安顺市还积极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督促承储企业依法履行并严格落实储粮安全主体责任,发挥档案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强化“全流程管控、全要素检测、全链条记录、全覆盖检验”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承储企业必须主动公开储备粮档案的认证信息,并将其作为进入市场的依据,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采购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