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保管期限和保密期限孰大孰小

时间:2024-03-20 来源:兰台驿站

有小伙伴问,涉密文件的期限如果是长期,可是按文件内容判断保管期限10年即可,这种情况应如何划分保管期限?


这里说的“涉密文件的期限”指的是涉密文件的保密期限,“保管期限10年”指的是档案保管的期限。


文件按涉密属性可分为两种,一种为涉密文件,一种为非涉密文件。从数量上来看,非涉密文件占大多数,涉密文件为少数。


涉密文件是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需要归档的,成为档案,才是它的最终归属。齐全完整、真实有效、运转完毕、整理规范,和普通文件一样,具备了这些条件才能成为档案。


保密期限和保管期限有什么关联呢?

先有文件,后有档案。

先有保密期限,后有保管期限。

文件、档案有保密与否,保密期限多少;档案才需分保管期限长短。


保密期限和保管期限都是时间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规定,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应当根据事项的性质和特点,按照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需要,限定在必要的期限内;不能确定期限的,应当确定解密的条件。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三十年,机密级不超过二十年,秘密级不超过十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鉴定档案保存价值的原则、保管期限的标准以及销毁档案的程序和办法,由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制定。《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第8号国家档案局令)规定,机关文书档案的保管期限定为永久、定期两种,定期一般分为30年、10年


保密期限可能是几个月,几年,几十年,时间不确定。按照绝密、机密、秘密不同级别,一般绝密级不超过30年,机密级不超过20年,秘密级不超过10年。

保管期限则比较固定,文书档案一般就是永久、30年、10年。


理论上,30年保密期限的涉密文件,归档时有可能划分为10年的保管期限;10年保密期限的涉密文件,归档时有可能划分为永久的保管期限。


高保密期限划分到低保管期限可能不大容易被接受,可能觉得大被小欺了。实则不然,归档,鉴定的是保存价值,判断的依据是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有取有舍,综合而定。


如,上级下发的某份涉密普发性文件材料,保密期限可长,然保管期限不宜长。

如,自身下发的某份重要涉密文件材料,保密期限虽短,根据价值判断,可定为高保管期限。


保密期限如何划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实施条例》《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有着明确的规定,哪些事项该定密,定什么密级,保密期限多少,知悉范围多大,有着严格的工作流程。能定密的一般都是重要的事情,密级越高责任越大,工作中越是需要认真谨慎。


归档,不是所有的文件材料都需要归档。涉密文件材料,更是如此。

自身产生的文件材料,必须归档;

上级、同级业务往来的文件材料,需要清退、销毁的,及时清退、销毁,按照相关制度要求严格执行;

上级、同级业务往来的文件材料,不需要清退、销毁的,及时、妥善、安全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