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归档文件档号章的盖印

时间:2024-03-14 来源:兰台驿站

文书档案按照《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进行整理,根据最新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要求,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整理。


档号archival code,是指在归档文件整理过程中赋予其的一组字符代码,以体现归档文件的类别和排列顺序。


档号章,是通过固定的印模,将档号的重要组成项在印模中予以体现。


归档文件在整理的过程过程中,需要加盖档号章,档号章的组成项和档号的各部分是一致的,互为映衬,互为依托。


《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中提出,档号的结构宜为:全宗号-档案门类代码·年度-保管期限-机构(问题)代码-件号归档章包括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件号、页数、机构(问题),其中全宗号、年度、保管期限、件号、页数作为必备项,机构(问题)作为选择项



1

档号章填写要求

①依据分类方案和排列顺序逐“件”盖章;


②盖在每“件”的首页--上端--居中--空白处;


③要用红色印泥;


④填写要用碳素墨水,不可用红、蓝墨水、圆珠笔、铅笔等不规范用笔。


2

档号项的编制及填写要求

① 全宗号:档案馆给立档单位编制的代号,用4位数字或者字母与数字的结合标识,按照DA/T 13-1994编制。如×××市工商局是J085,在归档章上如实填写J085,也可以直接刻在归档章上面。


② 年度:用四位阿拉伯数字数填写归档年度,不得省略,如2002不得填为02。


③ 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定期30年、定期10年,分别以代码“Y”、“D30”、“D10”标识。


④ 件号:是各单位将归档文件在分类体系的最低一级类目内的排列顺序号,要按归档文件排列好的顺序从“1”开始编起、标注,不得重号、漏号。


如采用:“年度—保管期限”(两级分类法),件号就是在同一年度内按3个保管期限分别编3个流水号。如:2010年×××局的归档文件的件号为

永久:1、2、3、4、5……n  ---(从1编到n)

30年:1、2、3、4、5……m ---(从1编到m)

10年:1、2、3、4、5……p  ---(从1编到p)


如采用:“年度—机构(问题)—保管期限”(三级分类法)的单位,每年每个机构(问题)都要按3个保管期限分别编3个流水号。


⑤ 页号:本件档案的页数。


⑥ 机构(问题)是选择项,采用2级分类方案的单位不用填写,采用3级分类方案的单位,应严格按照制定好了的分类方案中的类目(机构或问题)名称准确填写,如果名称太长可采用通用规范的简称,不可滥用,要在分类方案中有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