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管好用好红色档案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时间:2024-03-13 来源:中国档案杂志

红色档案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形成的原始记录,是我们党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的历史见证和宝贵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和必然要求。

红色档案是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载体

党史界、档案界目前对红色档案的范围没有明确界定。一般认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红色档案指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资料。广义的红色档案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的具有历史意义和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资料。狭义的红色档案现存数量较少,受当时战争环境影响,散失、损毁较多,现存的十分珍贵,分散保存在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纪念地。广义的红色档案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形成的档案保存相对完整,数量巨大,主要保存于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这些红色档案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01

红色档案是记载

伟大建党精神的原始凭证

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记录,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过程的重要凭证。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以大量的档案资料和文物全面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档案资料和文物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原始记录和历史见证。

02

红色档案是研究

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手资料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红色档案见证了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马克思的原始手稿、《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这些珍贵的纸质档案文献蕴含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密码;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系列文物、钟南山《我是怎样打开局面,从一个“观察者”转为“共事者”的体会》文稿,这些档案和文物彰显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特质;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手稿、赵一曼牺牲前写给儿子的遗书、何功伟的狱中家书,这些档案文物镌刻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生命价值;井冈山时期红军分给农民李尚发的食盐陶罐、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叶挺同志的《入党志愿书》,这些历史珍档诠释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利用红色档案讲述党与人民一路同行的风雨百年,推进“四史”教育,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能唤起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03

红色档案是传承

伟大建党精神的真实媒介

红色档案作为见证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史的积淀成果,有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时代精神、爱国情怀,将红色档案中蕴含的深层内涵进行广泛传播,是各级国家档案馆的神圣职责使命。作为传播媒介,红色档案的传播形式十分多元,从传统的文件、书信、照片展示,再到音视频、VR全景展示等,借助新的技术手段让红色档案突破时空限制,通过线上线下、小屏大屏,多渠道多形式传播。新的影像表达、新的媒介平台能够带领观众零距离接触这些珍贵红色档案,让尘封已久、鲜为人知的珍贵红色档案“活”起来、“动”起来,展现红色档案教育人、感染人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

04

红色档案是弘扬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湖北是一片红色沃土,党的一大代表有5名是湖北人,红安县走出过200多位将军,这里也走出了数支红军部队,诞生了两任国家主席,革命战争年代这里28年红旗不倒、武装斗争不断,牺牲了70万英雄儿女和31位省委书记,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五大、八七会议等重要会议在湖北召开,毛泽东同志在武昌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著名论断“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里面取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48次到湖北调研视察,中国共产党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就发生在湖北,许多重要历史人物与湖北息息相关。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编辑出版红色书刊,举办红色展览、讲座,建设红色文化专栏,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形成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具有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穿越时空的档案展陈、正本清源的书籍文稿、壮怀激烈的红色故事、直击人心的历史瞬间……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从中汲取养分、滋润心田,红色信仰在传承中生生不息。红色档案成为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财富,成为领悟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新时代伟大斗争凝聚磅礴力量的最生动、最权威的教材。

用心用情用力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推动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01

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整体规划

档案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摆在重要位置。要秉持“应收尽收、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编制出台红色档案资源搜集保护利用的整体规划,立足实际,科学制定红色档案资源的抢救性保护措施,为深入系统做好红色档案资源规范管理、开发利用和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机制保障。要将全省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利用纳入财政预算,为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利用提供必要条件。

02

强化资源建设,打造“红色宝库”

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建设是开展保护、研究、利用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的调查和收集工作,确保散存在社会和民间的红色档案应收尽收;开展老英雄、老战士、幸存者、见证者的口述访谈活动,通过录音录像、书面记录等方式将红色历史文化以口述历史的形式保留下来;做好红色档案的分类整理和编目工作,深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同步推动实体资源库和数字化信息库建设,实现红色档案实体和电子文档“双套制”并存,方便保护和宣传利用。

03

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开发合力

全面推动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利用工作,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协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要建立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各方参与、社会联动的保护与开发机制,加强对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有关纪念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等机构应秉持取长补短、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开展合作,整合开发红色档案资源,互补互惠,共享共赢;档案部门要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纪念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等机构的联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近年来,湖北省档案馆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通过建成一个红色档案资源库、举办一个红色档案文献展陈、办好一个红色档案记忆期刊、开办一个红色讲堂的“四个一”活动,搭建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平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广泛好评。

04

完善利用方式,提升宣教效能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料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要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推动红色档案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党员干部群众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和责任感;要丰富专题展览的布展形式,善于运用新兴技术,让档案“动”起来,让故事“活”起来,让眼睛“亮”起来,以全新的视角再现革命历史事件,带领观众跨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悟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档案文化的真实性和感染力;要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特色红色档案文创产品,激发红色档案的社会教育价值;要深度研究红色档案内涵,不断推出研究成果。

05

汇聚人才动能,助推开发利用

红色档案的研究利用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要通过组织专业培训、项目带动等方式,培养一支高水平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定期举办红色档案文化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为从事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的工作人员授课,切实提高其业务能力;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红色档案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课题研究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锻炼;要充分发挥民间红色档案文化爱好者收藏者的力量,使其加入红色档案的研究队伍中来,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播、红色基因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