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兰台要闻

两会专题 | 2024年两会档案相关提案汇总

时间:2024-03-11 来源:档案那些事儿



1. 加快设立国家艺术“大家”档案

全国人大代表林蓝指出,加快设立国家艺术“大家”档案,让老百姓感受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广州新闻电台:

https://www.163.com/v/video/VAR6IECIO.html


2. 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立档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建议加快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包括尽快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管理委员会”,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研、立档工作,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技术规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的中心和分中心机构等。


中国医药报:

https://finance.sina.cn/2024-03-07/detail-inammvuu8291337.d.html?vt=4&cid=76524&node_id=76524


3. 为建筑玻璃幕墙建立大数据档案

2024年江苏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江苏晟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海云建议,建立省内玻璃幕墙建筑大数据档案平台,系统梳理分析省内各玻璃幕墙建筑的建设时间、设计要求、幕墙类型、优缺点以及维护记录等,结合对应检查指标对玻璃幕墙建筑进行分级管理,重点关注年久失修的建筑,及时维修,消除风险。


扬子晚报:
https://www.sohu.com/a/753992710_121448078?scm=1102.xchannel:325:100002.0.6.0




4. 打造健康档案库,推动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提出:打造“健康档案库”。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让“智慧医疗”辅助医生诊断,提升治疗方案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维科网:

https://mp.ofweek.com/auto/a456714155457


5.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福州市人大社会委委员郑伯禄提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形成多赢局面。


福州新闻网:

https://news.fznews.com.cn/fzxw/20240112/l5AB1me8v9.shtml



6.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和建档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窦延丽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和建档工作。建议教育部门推荐科学合理的心理健康测评软件,鼓励学校定期测评、建立档案,并健全危机监测预警和干预机制。


中国网心理中国:

http://psy.china.com.cn/2024-03/04/content_42712595.htm


7. 建立儿童视力健康档案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建议,要重视眼科科普的普及和教育。眼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政府、社会各个部门通过科普的知识的宣传。家长重视了后能给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给孩子做检查,来减缓近视的进程。


健康时报网:

http://www.jksb.com.cn/html/2024/2024lhyzsp_0306/224334.html


8.建立学生职业规划档案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建议,“高校应在新生入学时就开始开展职业指导,根据学生的个人性格特点和特长进行职业规划,对在校生建立职业规划档案,定期开展职业测评,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认知,形成职业规划意识,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


人民政协网:

https://www.rmzxb.com.cn/c/2024-03-06/35034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