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百馆联展:“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向公众开放

时间:2023-06-08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在长江黄河流域省级综合档案馆同步开展,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长江黄河流域档案馆共同开启“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百馆档案资源共享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指导下,联展由四川、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成都等17个省级综合档案馆共同主办,汇集百余个长江黄河流域地区档案馆、单位300余件红色珍档,形成红色文化合力,发出红色档案强音。


服务国家战略共进。展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共设“信仰之基”“践行初心”“英勇斗争”“不负人民”“奋楫笃行”5个篇章集中展示红色档案光芒,积极服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服务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精神力量。

“镇馆之宝”珍档共展。展品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6件(组)、中央档案馆珍贵档案35件(组)《山东省珍贵革命历史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江苏百件红色珍档》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58件(组),以及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品支持首次实现了各地解放、长江黄河大桥、成渝铁路、三线建设等重大历史事件档案的联展,首次以档案集中呈现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精神谱系,首次展出了波巴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印章、红军枪等实物,专设主题教育学习展区,让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重要阵地。

档案文化品牌共建。这是继2022年“江河奔腾 千人读档”跨省区联动展播活动后,长江黄河流域省级综合档案馆在“6·9”国际档案日联手推出的又一精品力作,展览同步开发档案文创产品、读档视频,增强观众互动参与感,今后将在长江黄河流域地区开展巡展,掀起观展热潮,将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现场参观学习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书写于长江、黄河流域的红色档案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让我们相约观展,在档案中观奔腾的长江黄河,听升腾的中国故事,踔厉奋发、昂扬奋进、团结奋斗,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