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地方动态

山南市档案局完成2018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时间:2018-11-29 来源:山南市档案局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档,提高山南市档案工作水平,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山南市档案局从201871日开始,对56个市(中、区)直单位、10个县(区)、42个乡(镇)、101个县(中、区)直单位、16个寺管会、10个派出所(警务站)和12个驻村工作队的档案室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评议、填写反馈意见单等形式,重点检查了档案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机构与人员配备、档案整理归档、档案保管保护、档案利用等方面。此次检查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意识明显增强,档案安全管理条件逐步改善。 

  通过检查仍有部分单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单位不够重视。注重其他业务工作多,关注档案业务工作少;二是档案专(兼)职人员履职不到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不稳定,更换频繁;三是档案安全意识淡薄。基层单位未设立专门的档案室,单位年度文件材料未及时整理归档,将档案存放在书柜或纸箱中,甚至堆放在地上;四是档案整理不规范。在分类、保管期限、档案排列、目录编制等方面不符合国家档案局令第8号的要求。 

    通过这种以检查促工作的方式、有效地推进了山南市档案工作的步伐,提高了全市档案工作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