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库

《会供仪仗彩绘长卷画》与《会供仪仗法器簿册•普贤珍宝藤》(上、下卷)

时间:2017-11-22 来源: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会供仪仗彩绘长卷画》简称《会供仪仗图》,是一幅表现第司,桑杰嘉措为纪念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圆寂而于藏历木狗年(1694)专门创办会供仪仗大法会的长卷彩绘画,是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精品之一。此盛大法会自创立起,于每年藏历230日举行。此幅长卷彩绘画中仪仗人物多达1540,尺寸为净高0.135米,长23.35米,手持58种法器共910件,画作内容丰富细腻,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形态优美,画幅色泽艳丽,能够充分反映孙 丘人沄会场面b根据西藏大学资深教授丹巴饶旦考证,此幅清晰描绘在布达拉宫前举行盛况空前的会供仪仗法会的彩绘长卷画是由当时无以伦比的智者勉塘画派高级画师旦增罗布与钦则画派代表性画师次培二人创作。会供仪仗法会的有关情况零星记载于第司,桑杰嘉措著《五世达赖喇嘛传》等藏文史书典籍和布达拉宫的壁画,二十世纪初驻拉萨外国人的影像作品中也有所反映,但如此生动详实的记载现存世的仅有此彩绘长卷画,且能够与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藏,即藏历第十六绕迥水马年(1942)达扎摄政的旨意下由70余名文书学家和工巧匠编制的《会供仪仗法器簿册·普贤珍宝藤》(上、下卷) (蝴及其两盒精美木质装具成为一套完整的档案。此《会供仪仗彩绘长卷画》、《会供仪仗法器簿册》及其精美装具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一颗璀璨的历史文化瑰宝。 

会供仪仗法器簿册·普贤珍宝藤

 

会供仪仗彩绘长卷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