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作风建设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1-02-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2月3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2月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苗庆旺分别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和西藏自治区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传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吴英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苗庆旺在反馈时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实现贫困县摘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固边兴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西藏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有短板,统筹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够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仍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早抓小不够及时,纠治“四风”力度还有欠缺,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存在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有不足,抓基层党建不够扎实;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有力,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苗庆旺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坚持“十个必须”、依法治藏兴藏、全面深化改革上来,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把握新形势下西藏工作定位、规律和方法,严格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找准国家战略与西藏发展结合点。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固边和兴边并重,加强边境地区建设。三是夯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执行党的干部人才政策,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加强农牧区、社区等基层党建工作。五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抓好巡视整改。

会议传达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司法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西藏自治区党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形成监督合力,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吴英杰表示,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中肯明确,完全符合西藏实际,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加快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用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二是把巡视整改与我们正在开展的“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分类逐个明确整改要求,制定工作台账,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着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第十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区纪委监委和区党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中)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巡视办主任和巡视组组长,各地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