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王君正主持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努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5 来源:西藏日报
3月21日,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自治区党委财经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自觉把西藏高质量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以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聚焦重大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抢抓机遇,把握大局大势,主动对接国家政策和投资取向,强化重大项目储备和要素保障,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聚焦产业发展、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突出抓好“九大产业”发展,有重点、分批次、求突破,着力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轻工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富有西藏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自觉把西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向外开放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培植现代物流业,打通堵点卡点,努力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搭建开放平台、提升开放水平,让世界更好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走向世界。聚焦民生福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持之以恒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生态文明、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贯彻落实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聚焦兴边富民、着力加快边境发展,支持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建设,推动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工作迈出新步伐。聚焦安全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防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各方面。领导干部要善于学经济、用经济、抓经济,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破解发展新难题、努力探索改革发展新机制,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提升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真正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牢固树立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严肃财经纪律和财经秩序,把好政策关、风险关,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把更多资金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注重实干、务求实效,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扛牢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切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