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思想建设

王君正在山南调研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强化大局意识 狠抓工作落实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4-03-21 来源:西藏日报

3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前往山南市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调研。这是王君正在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沿着田垄步入田间,仔细察看春耕备耕、青稞良种选育、农资储备情况。本报记者 李洲 摄

3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前往山南市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调研。这是王君正在琼结县昌嘎村村民白玛拉吉家中,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本报记者 李洲 摄


 17日至1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前往山南市贡嘎、扎囊、琼结、桑日、加查、曲松等县,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并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化大局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江、达娃次仁、许成仓、江白、郎福宽、白玛旺堆参加。

 春上高原,草木吐绿、万物复苏,一派生机。连日来,王君正走村庄、访农户,进项目现场、到田间地头,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西藏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在扎囊县扎其乡孟卡荣村,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作业。“今年春播面积多少?主要种什么青稞品种?去年亩产怎么样?”王君正沿着田垄步入田间,仔细察看春耕备耕、青稞良种选育、农资储备情况,并向农户询问去年收成。他说,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抢抓农时高质量开展春耕备耕,保障农资农机供应,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近年来,琼结县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昌嘎村村容整洁、村民庭院干净,王君正沿着村道考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来到村民白玛拉吉家中,与她聊起家常,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王君正指出,要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要算好发展账、生态账、长远账,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石。王君正来到贡嘎县综治中心、琼结县拉玉乡、加查县嘎堆村,详细了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强调要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建强农牧区公共文化阵地,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加大科技应用力度,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细、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琼结县强吉村、桑日县夏果苗圃基地、加查县拉岗村,王君正调研乡村文旅融合、生态产业发展等情况后指出,要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旅游形态,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君正深入清洁能源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听汇报、问进度,强调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有效投资水平,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真正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调研中,王君正前往桑耶寺、拉加里王宫等地,考察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文物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度重视寺庙消防和文物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智慧消防建设,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消防安全水平。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三个意识”教育,注重总结经验,选树身边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让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深深扎根在广大僧尼心中。

 调研期间,王君正听取了山南市工作汇报,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王君正指出,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持之以恒转作风,久久为功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要深化学习宣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把全国两会精神讲清楚、说明白,真正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可落实,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火热实践。

 王君正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自觉把山南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努力做到既推动山南发展、又为西藏增光添彩。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扎实开展“三个意识”教育,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正确政绩观,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牧业生产,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做好人口素质提升、人心凝聚、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制度体系完善、绿化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坚持服务大局,加大边境地区建设力度,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步伐,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区前列。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积极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以上率下,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实干笃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