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档案记忆

我眼中的西藏四十年

时间:2018-07-27 来源:中国档案报

  今天的西藏,处处可见衣着靓丽、手拉行李箱、身围洁白哈达的优秀青年学子借助各种交通工具走向祖国大江南北、踏上刻苦求学之路的画面,令人艳羡不已。这青春飞扬的一幕,正是40年来西藏人民用双手努力打拼美好生活的缩影。40年来,西藏风雨兼程、栉风沐雨的改革场景如同一幅移动的画卷一样,仍然历历在目。 

  还记得,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批批西藏孩子中的佼佼者穿着解放鞋,在一路颠簸的东风货车里,奔向他们向往的大千世界接受更好的教育。 

  作为曾经的雪域孤岛,人们提起西藏来,问的问题总是千奇百怪“西藏人都穿藏装吗?”“西藏有大米吃吗?”……让人啼笑皆非。改革开放40年以来,西藏不断依靠耀眼的成绩单向世界证明自身的发展实力,用实际行动打破外界对西藏形成的固化印象。仅2017年,西藏全区就接待游客25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9.37亿元,同时从各大旅游网站和旅游论坛上,我们也能看出,西藏已经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心目中向往已久的圣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感受到西藏电力事业变迁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20世纪90年代前后,有的县城实行限电供给制度,白天供电,夜里12点后断电。当时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每天早上起床后,家家户户都会传来酥油桶打茶的欢快响声。到了21世纪初,不论城乡,西藏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用上了电动打茶器,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这些年来,西藏电力事业的变迁与我们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努力密不可分。“十二五”期间,我区建成了西藏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从拉萨至林芝)和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拉萨曲哥220千伏变电站),结束了藏中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电力天路”川藏联网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昌都电网缺电历史,迈出了构建西藏统一电网的第一步;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藏中联网输变电工程也正在冲刺阶段。在这些造福西藏人民的电力工程背后,已走过40多年风雨的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功不可没。40年来,该公司始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创下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由衷肯定,该公司的改革发展史见证了国有企业在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振翅高飞的奋斗奇迹。 

  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前身成立于1972年,隶属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属于自治区骨干企业,先后获得多项殊荣。多年以来,两代电建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拼搏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老西藏精神”,然而谁也想不到,今天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末,有时连续数月发不出工资,彼时下属一线单位职工仍居住在砖木铁皮结构的简陋平房里,职工子女荒废学业、无所事事的现象比比皆是。单位职工一旦遇到大病就能一夜致贫,工地施工基础薄弱、技术水平不高。 

  2003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下,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积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壮士断腕地拔去了职工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等、靠、要”思想穷根,破除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收入分配不公等陈年弊端,积极整合优化资源,为下一步开发建设蓄势待发。2012年,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改制为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乘着西藏电力快速发展的东风,公司持续升级经营结构,建立起了集电网建设和房屋建筑等工程建设于一体、相关产业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企业。2017年,公司全面推进落实12项配套政策,针对主营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有的放矢地找准着力点,全面落实建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有效解决了线路工程作业层“空壳化”和施工作业“以包代管”的困境,提高了现场施工能力。 

  这些年来,国网西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一直走在发展的上坡路上,广大电建人也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员工收入显著增加,办公环境显著改善,食堂伙食更加丰盛,施工保障设施更加完善,企业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截止到去年年底,大部分员工在拉萨、成都两地实现了“居者有其屋”,退休员工实现了老有所养。2017年,公司工会还专门针对生病员工、困难职工家庭和职工子女上学发放各类慰问金共计20余万元。 

  同时,公司也在热心回馈社会,40名党员干部为萨迦县扯休村筹集扶贫资金7000多元,还开展了“用电安全进校园”“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等系列帮扶活动,在工地专门建立藏中联网工程共产党员服务站,为318国道沿线游客和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追昔抚今,西藏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经济实力大大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明显改善,人们精神面貌日日换新。使命呼唤担当,担当造就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指引下,我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也深刻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电力人更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阳光灿烂的明天,躬身耕耘在党的十九大擘画的锦绣蓝图上,忆苦思甜跟党走,旗帜鲜明反分裂,聚精会神谋改革,埋头实干做贡献,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勤勉共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  达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