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档案记忆

从一封感谢信说起

时间:2017-12-18 来源:西藏日报

 

“各种档案在你们的精心呵护下都得以完好保存。我父亲的档案保存在贵处,作为家属很放心……”读着邹建女士的感谢信,不禁为那位已故新四军老战士的“归队”感到由衷高兴,也为西藏档案人快速的回应表示钦佩。

在高兴、钦佩之余寻味,新四军、十八军进藏、转业地方、镌刻于纪念墙……系列的标签集于一身,这难道不就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事例吗?从这个事儿上看,革命先辈们的付出,国家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功绩都一笔一划地记在档案上,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事儿实则又翻开了爱国主义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历史教材,可以让大家深刻体会先辈们的爱国精神和坚毅意志,以及藏汉各民族的同胞之谊,并联系自身实际进行反思与学习。

档案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化建立历史记忆,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尤其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更要巧借历史档案资源这个“东风”再掀爱国主义教育的浪潮。比如,在新旧西藏对比宣传教育中,档案就充分发挥了它的特殊作用。

众所周知,爱国主义是一种人生信仰,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生命动力,它不是一种高调的口号,也不是好大喜功的形式,而是一种与生活实际密切联系的、具有丰富内容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阐述,更需要生动事迹和高尚人格的熏陶感染。

抗日战争中,藏族同胞成立“抗日救国会”,为战争做出了巨大努力;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自治区档案局(馆)保存有300多万卷(件、册)西藏历史档案……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管理好、利用好、开发好它们,有利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使得各族群众永远铭记历史,愈加知耻后勇,愈加自强不息,愈加奋发有为,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