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档案延展>档案记忆

“他们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时间:2017-12-15 来源:西藏日报

 

 

“我父亲的名字镌刻在纪念墙东墙!他老人家‘归队’了!”如今,一到周末,在上海生活的邹建女士都会来到上海福寿园内的广场上,凝视那面纪念抗战时期参加新四军老战士的纪念墙。

邹建女士的父亲叫邹洪青,1926年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40年在家乡参加新四军,1950年随十八军进藏,后转业到地方工作,曾任西藏山南地区贡嘎县县委书记,1979年病故。

2014年,定居在上海的邹建得知上海福寿园建立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碑,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原新四军官兵名录。邹建回忆起父亲生前曾讲过他参加新四军的经历,于是,她与上海福寿园管理处联系,得知只要家属能够提供其父亲曾参加新四军的证明,就可以将她父亲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

“如果能将父亲的名字刻在新四军纪念碑上,一方面是对父亲那一辈人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的一个肯定。”邹建感慨地说:“另一方面,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从拉萨内调到上海,而父亲1979年病故后安葬在成都,如果能将父亲的名字刻在新四军纪念碑上,每年的清明节就可以在上海祭拜和缅怀父亲了。”

与家人商量后,邹建立即电话联系山南地委和贡嘎县委,然而,邹洪青已病故三十多年,很多地方都只能查到她父亲在山南任职期间的花名册,没有找到档案,可是花名册无法证明其参加新四军的经历。“在3个月的时间里,我与家人多方打听都没有父亲的档案下落,就在大家几近放弃之际,一位好友建议说,像这种情况,个人档案有可能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怀着最后一丝希望,邹建恳请西藏的朋友前往自治区档案馆查阅。档案馆的同志了解情况后,非常热心细致地在馆藏档案中进行了查找,并当天就在现行档案中查到了她父亲的个人档案——档案保存完好,资料翔实。

“听到这个消息,我喜极而泣。半年来寻找父亲档案时所经历的焦虑、绝望、委屈等情绪一扫而空。”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身处上海并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的邹女士激动万分,眼泪止不住地夺眶而出。随后,自治区档案馆又将其个人档案中1933年至1950年的“履历”复印后加盖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公章交给了家属。

“正是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的帮助,父亲又回到了老战友身边。我代表全家人再次对在管理档案工作中付出艰辛的西藏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回望松柏环绕、绿草茵茵的广场,巍峨挺拔的陈毅元帅夫妇雕像,邹建女士感慨地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们这些相聚的老战友一定有很多话要说。